注册

十岁男童140斤险些脑出血 一招教你辨识孩子超重


来源:浙江新闻

权威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城市学龄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上升了近10倍,达到20%左右。浙江省经济水平在全国位于前列,发病率和增长速度也高出全国水平。肥胖,对于孩子的影响不只是形象好坏,而在于在肥胖

权威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城市学龄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上升了近10倍,达到20%左右。浙江省经济水平在全国位于前列,发病率和增长速度也高出全国水平。

肥胖,对于孩子的影响不只是形象好坏,而在于在肥胖这块“土壤”上滋生的各种并发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内分泌科主任傅君芬接诊过不少“小胖墩”。这不,最近她遇到了一个四岁半的小男孩,腰围足足95厘米,一送进医院就查出有脂肪肝、高血压,还没治疗,孩子夜里睡着就永远没了呼吸。

针对当下儿童肥胖的普遍问题,浙大儿院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国内十余家三甲医院,组建全国儿童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在儿童肥胖、糖尿病专科的学科共建、人才培养、医疗合作、医学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协作,推广规范诊疗,共同探讨新型医学服务模式。

儿童肥胖约60%可延续至成年

别拖到17岁再减肥

很多家长认为,小时候胖点是福气,大了自然会瘦下来。殊不知,妊娠30周到出生前、婴儿期、青春期,都是脂肪细胞数目增加的时期。如果这3个阶段肥胖,脂肪细胞会增加,脂肪细胞一旦形成不会消失,以后减肥就困难了!

傅教授介绍说,儿童肥胖有60%~70%可延续至成年。肥胖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都可能有负面影响。如果在13岁前干预肥胖,孩子在成年后发生2型糖尿病、慢性血管CBD的风险会恢复到正常人水平;如果拖到17岁再干预,那么成年后患以上疾病的风险就比一般人高出47%。

十岁男童体重超70公斤

脑血管血流不畅引发痉挛

傅君芬教授介绍,浙大儿院内分泌科每年门诊量约4万到5万人次,其中1/10都是儿童肥胖患者,“儿童超重、肥胖可能导致脂肪肝、高血糖、高血脂,如果不及时加以干预,将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内分泌科黄轲主任医师就遇到过一个因肥胖险些发生脑出血的小胖子。那是一个10岁的男孩,体重高达70多公斤,因为突然面色发白、昏迷不醒,被送到浙大儿院急诊室。

抽血时,护士发现他的血液不是鲜红色,而是粉红色,因为里面混合着不少脂肪沉淀物。拍的片子显示,他的脑血管虽然还没有狭隘、堵塞,但血流在拐弯处出现中断,血流速度变慢。

黄轲医生说,男孩是因为血管痉挛,管腔变得狭窄,最后引发了昏迷。如果不控制体重,脂肪继续在血管里积累,可能会有脑卒中的危险。

在医生的询问下,家人道出了小男孩肥胖的原因。原来,他从小都是拿碳酸饮料、果汁当水喝,很少喝不含糖的饮品。

以前,爸爸妈妈虽然也觉得儿子胖,但从没想过带他到医院看病,也没有强制他减肥。这次意外后,他们开始认真调节儿子的饮食,“逼”他多运动,每年都带他回医院复诊。

现在,小男孩长成了大男孩,身材一年比一年瘦,各项检查也慢慢达标了。

16岁少年酮症酸中毒

差点长期注射胰岛素

2型糖尿病是肥胖引起的并发症之一,黄轲医生的很多小病人,都是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

最近,一个少年来到浙大儿院内分泌门诊。他今年16岁,身高只有140厘米,比同龄人矮不少,体重倒是有67公斤。

他的随机血糖测出来有25mg/dl,超过正常值11.1mg/dl两倍多。更糟糕的是,检查显示他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这表明他体内胰岛素明显不足。

目前,医生先让他服用药物来治疗。但如果肥胖不控制,糖尿病继续加重,那就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

黄轲医生说,现在家长开始慢慢意识到肥胖也是病,带着小胖子来看病的越来越多。但大部分都只来看一次,不会定时复查。

有一次,科里打了400个随访电话,提醒病人复诊,但最后只有十个人左右回来。

儿童肥胖最主要的解决方法还是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家长最好定期带孩子复查,确保各项指标保持正常。 

孩子到底胖不胖?

快来测下腰围身高比!

为了更好地评估儿童中心性肥胖、防治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傅教授团队研究提出“腰围身高比”,这一成果还荣获了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很多孩子体重不高、身材偏瘦,唯独肚子上有赘肉,腰围偏大,这是内脏脂肪过多的表现。

内脏脂肪主要存在于腹腔之内围绕着脏器,对内脏起着支撑、稳定和保护作用。但过多会带来健康隐患,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等。

孩子体重身高在随时变化,而腰围身高比能更好地反映孩子的身体状况。赶快回家测测孩子的腰围和身高吧!

腰围身高比:(腰围数值cm ÷ 身高数值cm)

当6-10岁的女孩腰围身高比>0.48;6-16岁的男孩腰围身高比>0.48;10-16岁女孩腰围身高比>0.46,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都会大大增加,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这3点帮助小胖子减重

家里有“小胖墩”,可以这样干预:

1.每顿八分饱,早睡免宵夜

控制食物总摄入量,每天三顿饭,每顿吃八分饱,其余时间减少零食摄入。如果做不到,至少保证每日连续12小时不吃东西(如晚7点到早7点不进食)。另外,为了避免吃宵夜,可以让孩子早点睡。

2.用儿童餐具在固定吃饭场所

研究显示,孩子用较大的碗吃饭,会比用小碗多吃52%的食物。所以给孩子使用儿童餐具,每餐提供合适的饭量,能避免过量饮食。

养成良好且固定的用餐习惯,如每顿饭都在餐桌上享用,让孩子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吸收,防止过量饮食。

3. 矫正不良习惯保证每天运动量

使用电子产品、玩电脑的时间每日不超过2小时,提醒孩子课间休息时间要离开座位出去活动。

建议每天进行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跳绳、慢跑、快走或打球等),身上出汗才有效果。

如果家有胖孩子,一定要督促孩子科学减肥,必要时及早带孩子请医生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