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迎开学 浦江檀溪镇小小学童开笔破蒙


来源:浙江新闻

“接下来进行开蒙仪式第三项:朱砂开智,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在额头点痣,即为聪明记,又称开天眼,小朋友们,我们额头这一点鲜红,凝结着我们的民族文化。”在距离浦江县城30余公里处的檀溪

启蒙礼(2).jpg

“接下来进行开蒙仪式第三项:朱砂开智,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在额头点痣,即为聪明记,又称开天眼,小朋友们,我们额头这一点鲜红,凝结着我们的民族文化。”在距离浦江县城30余公里处的檀溪镇洪山村文化礼堂中,正在进行着一场启蒙礼。一群即将步入一年级的“小豆丁”们身穿汉服,认真地听着司仪的讲解,从知书明礼的第一步——正衣冠开始,行拜师礼,点朱砂开智,指聪点明,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启蒙礼(1).jpg

启蒙礼(3).jpg

随后进行的开笔破蒙环节,文化礼堂管理员陈老师开笔写字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握毛笔,在纸上描下一个个大大的“人”字,简单的一撇一捺,立于天下,告诉孩子们只有堂堂正正、认认真真,从点滴做起,自立自强,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启蒙礼.jpg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童音朗朗,绕梁不绝,孩子们完成了人生重要的启蒙仪式,这也意味着他们即将开始人生路上的新旅程。

洪山村村主任陈四华说:“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为了用庄严的仪式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认真学习,尊敬师长的意识,希望他们在求学路上顺利,长大后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