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小书包挑选攻略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季,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小学生活,正式成为一名小学学生。不过,要成为一名小学生,到底要准备哪些东西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准备一下自己的小书包吧。铅笔盒里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开学季,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小学生活,正式成为一名小学学生。不过,要成为一名小学生,到底要准备哪些东西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准备一下自己的小书包吧。 

铅笔盒里面都有些什么

铅笔:一年级新生在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只需要用到铅笔,经常会用到的铅笔型号是2H和HB。2H铅笔是两者中硬度略高、笔迹稍淡的选择。其硬度保证了小朋友在学写字过程中不会轻易折断笔头,稍浅的字迹也容易涂改。HB是软硬适中的选择,写出的字迹会更深一些。家长可以为孩子每天准备大约20支削好的铅笔作为备用,同时记得给每一支铅笔都套上笔帽保护好削尖的笔头哦。

同时,小学新生在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养成正确的握笔姿势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现在市面上通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握笔姿势矫正器”,它可以套在普通铅笔上,让孩子的手指能够以正确的姿势握笔写字,这种矫正器可以重复使用。另一种是某进口品牌的专利“洞洞铅笔”。它在笔杆上挖出了合适小朋友手指放置的凹槽,既可以增加小朋友握笔的舒适度,也可以在无形中帮助小朋友建立正确的握笔姿势。

橡皮:橡皮的选择上应购买美术橡皮或者软橡皮,孩子使用起来不容易擦破作业本,同时形状也比较普通,不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尺:直尺也要准备好,以可以装进笔盒为标准。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准备三角尺,一是因为在小学一年级还未有需要用到三角尺的知识需求,二是因为三角尺尖锐部分会有造成伤害的隐患。

书包里都有些什么

铅笔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文具盒的时候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材质。金属的笔盒自身较重,并且如果不小心摔在地上的话会发出“啪”的巨响。布质的笔袋较为轻便但是对于铅笔的保护可能不够。家长可选择轻质塑料功能简单的笔盒,橡皮和铅笔能够分开放置,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垫板:另外在学习写铅笔字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垫板。一些硬质廉价塑料垫板太光滑,隔一层纸在上面写字容易滑动,建议家长可以找找软质塑料垫板,既可以保证安全同时也能免去孩子在使用的时候,垫板滑来滑去的烦恼。

本子:大部分学校都会给孩子发一定量的生词本,拼音本,单线双线本。

水杯:在夏季秋季给孩子准备钢塑的透明小水瓶即可,春季冬季孩子要喝热水,家长们给准备小保温瓶式的水瓶最佳。需要提醒的是:选择水瓶质量一定要好些,特别注意水瓶口部是否漏水,水瓶放在书包的侧兜,如果漏水会打湿孩子的书包和作业。

用餐工具:孩子中午在学校用餐需要带好自己的筷子或者汤勺。同时,为了防止汤水可能洒在桌面上,家长应给孩子备一块餐布铺在桌子上。用餐完毕后将洗好的餐具装入餐具盒或者保鲜袋中,放在书包侧袋中,免得污染书包内的书本。

该如何选择书包

书包的种类:大部分孩子选择的是双肩书包。双肩书包容量大,使用方便,两条肩带解放了孩子的双手,为外出提供了方便。单肩包又称斜挎包,容量较小,较为时尚,但是因为使用时小朋友两侧肩膀受力的不平衡,对于孩子生长发育有不小的影响。现在也有不少孩子选择拉杆书包,它使用起来像拉杆箱,可以减少孩子们背部的承重。但孩子长期单手侧拉书包,脊椎受力不均匀,而且容易扭伤手腕。另外拉杆书包自重就已经很重了,再加上书本等物品,孩子长期拖较重的物体,会使人躯体前倾,可能导致驼背、塌腰等脊椎弯曲现象。

书包的选择:

量身而买

一般来说,书包不应比孩子的身体还宽;背在身上,书包底部不要低于孩子腰部10厘米。背书包时,书包顶部不高于小孩头部,腰带位置应在腰部以上2-3寸之间。书包的底部与下背部等高,书包位于背部中间位置,而不是耷拉在屁股上。

设计合理

书包内部空间设计合理,可以将孩子各种用品分类放,同时外侧有隔离袋,做到干湿分离,从小培养孩子的收纳与整理能力。

质料要轻

现在孩子要携带的材料课本越来越多,所以为免学生的负荷增加,书包应从本质上选择轻质同时坚韧的材料。

肩带要宽

肩带应该宽阔,有助减小书包对肩膀所造成的压力,并可以平均分散书包的重量;而备有软垫的肩带则可以减轻书包对孩子斜方肌所造成的劳损,过窄的肩带会造成肩膀小面积压强过大而疼痛。

背部软垫能通风

由于书包经常紧贴背部,所以和背部接触的部分应该备有软垫,而且软垫应该有坑纹帮助散热通风,令小朋友不会“汗流浃背”。

有腰带

使用腰带可以令书包更贴近背部,将书包的重量平均地卸在腰骨和盘骨上面。而且腰带可以将书包固定在腰部,防止书包摇摆不定,减低脊骨和肩膊所承受的压力。

随着小学课堂内容越来越丰富,小朋友们需要准备的东西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可根据学习生活的需求,购买安全、健康、环保、简洁的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