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国兴:从越南难民到澳大利亚商界精英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8月29日电题:李国兴:从越南难民到澳大利亚商界精英中新社记者陶社兰1979年,不满20岁的李国兴以越南难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为了生存,他白手起家,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当事业有成时,他不忘回

中新社悉尼8月29日电题:李国兴:从越南难民到澳大利亚商界精英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1979年,不满20岁的李国兴以越南难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为了生存,他白手起家,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当事业有成时,他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公益,获得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颁发的OAM勋衔。

这些年,他常来往中澳两国。每次回到中国,每到一地,看到那里的民众昂扬的精神面貌、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点点滴滴,都让他感到振奋。

 

李国兴说:“虽然我没有生长在中国,但我的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无论在越南,还是在澳大利亚,无论我走到哪里,始终关心关注着中国。她是我的祖籍国,是我们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根。”

祖籍广东省普宁市的李国兴,出生于越南堤岸。初到澳大利亚时,他被安置在悉尼西区卡市,举目无亲,四顾茫然。读书之余,他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前曕的眼光和坚毅的信念,在创业初期就开始体现。当他看到驾驶教练这一行从业人员相对有限,有着较大的利润空间时,立刻节衣缩食,攒钱考取驾驶教练执照。经济状况的日渐好转,让他在悉尼落下脚来。

3年后,面对教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李国兴转行投资开设制衣厂。在逐渐增多的越南移民和海外游客中,李国兴看到了商机,于1985年成立旅行社及移民代理,又一次走在行业先锋之列。

1993年,随着财务及保险公司的成立,李国兴再次精准聚焦市场,抢得先机。这家财务公司为卡市第一家,即便此后各类财务公司不断涌现,它仍以资深专业的影响力,牢牢占据当地市场份额。为扩充业务,李国兴2000年又开设兴龙信贷有限公司。

多年的经商生涯,教会了李国兴“洞悉先机、处处领先、聚焦市场、目光精准、公平诚信”。当他成为商界精英,父母的教诲“切记不可忘本及服务社会”时时提醒着他。李国兴说:“当年我作为难民来到澳大利亚,这片土地接纳了我。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中国老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回馈社会,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2009年,李国兴担任澳大利亚潮州同乡会会长。在他看来,这给了他凝聚同胞、服务社区的机会。对于当地侨团发起的到中国贫困地区白内障义诊活动,他每次都积极参与,出钱出力。而在全球各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如印尼海啸、澳大利亚火灾、中国四川的汶川地震、台湾地区的台风等,他都带领同乡会同胞们捐出善款,协助救济灾民。

对于李国兴来说,2005年是最难忘的一年,他受邀参加了海外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短暂的旅途中,他不仅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杰出青年,更加感受到祖籍国的大好河山和飞速发展。他用“深刻、震撼”来形容这次华夏行。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着中国,而且对世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4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作为华侨华人,我们感同身受,为之赞叹。”

闲暇之余,李国兴喜欢看新闻,关注国际大事。他认为,生活中的小事,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国际大局势的变化。当年因越南内战而移民来澳的切身经历,让李国兴坚信:一个国家唯有统一完整,唯有和平发展,才是人民走向安居乐业、国家实现稳定繁荣的必由之路。今年8月,他高票当选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他表示,将团结澳大利亚各界华侨华人务实前行,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