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来看看!海曙这项经验 凭啥上了《人民日报》


来源:浙江新闻

2018年08月29日《 人民日报》刊文《宁波海曙:“四个平台”围着服务百姓转》,介绍了海曙区建设运作“四个平台”,探索基层治理新体系的先进经验。织好一

2018年08月29日《 人民日报》刊文《宁波海曙:“四个平台”围着服务百姓转》,介绍了海曙区建设运作“四个平台”,探索基层治理新体系的先进经验。织好一张网,管好百姓事。这项群众点赞的工作到底是怎么样开展的呢?(以下为原文)

盛夏的晚上,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阳光丽园三期网格长王艳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网格巡查走访,突然闻到周围一股浓烈的烧烤味道,循着烧烤味道一路找,发现小区一个店面房上面有人在烧烤,王艳上去一看,上面立着五六个伞篷,摆着七八张桌子,原来是楼下网吧业主刚开张的夜宵摊。

“这个夜宵摊不仅影响住户正常休息,而且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王艳立即联系物业,一起劝说网吧业主拆除摊位。劝说无效后,王艳把拍摄的现场照片发到石碶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微信群,向街道城管中队求助,同时又通过“E宁波”APP上报事件,没过10分钟,城管队员就赶到了现场,迅速取缔该处烧烤摊。

webwxgetmsgimg (1).jpg

在石碶街道,像王艳这样的网格长有157人、网格员有312人,平时走街串巷,活跃在157个网格,将发现的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百姓诉求等民生大事小情及时反馈到街道“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这四个平台包括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这些网格长、网格员,人人建了微信群,群员将近两万人。”王艳说。

织好一张网,管好百姓事。

去年初,石碶街道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形成了“综合指挥室+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将辖区的村、社区、企业划成了157个网格,主动对接百姓民生诉求。

东杨村里孙路上有跨门经营,希望前来整治;车何渡村路上的路灯坏了,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来修复……走进石碶街道的“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15块液晶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处理器,不断滚动着各类民生信息,日均受理案件达150件。

值班员一边紧盯着大屏幕,实时掌握各个现场情况,一边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查看待办事项是否已落实。

“在这个信息平台上,有事件处理流程、事件转移、绩效考核等内容。点开事件处理栏,可以看到事件标题、事件简述、处理记录等,每一项都很详细。”综合指挥室专职副主任周立刚说。

石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锋说,多数问题在网格长、网格员一级就得到解决,有时也会碰到硬茬,需要多部门联合出击才能解决。

webwxgetmsgimg.jpg

一次,东杨村网格员上报了12家“黑作坊”一事,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此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安监等相关部门联合对辖区内的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拆除了“黑作坊”的生产设施。

“以前老百姓向政府反映问题,不少部门踢皮球,现在老百姓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石碶街道东方社区居民宣月明说。

石碶街道制定了“四个平台”信息流转、协调处置实施办法,明确派出部门和属地街道“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在遇到需要联合处理的问题时,由“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统筹整合调动。11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融入“四个平台”,街道统筹协调能力大幅提升,有效破解了基层管理中的种种难题。

“群众反映的多数是身边发生的小事情、小问题,别看事情不大,如果不及时处理或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海曙区石碶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晖说。

石碶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投用以来,网格长、网格员累计走访巡查家庭372万户、企业11万家,累计走访重点人员3.8万户、企业7000多家,共处理网格上报事件3.8万件,今年上半年区级流转街道信访事件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