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披露:重庆一厅官为“位子”不择手段,拜神仙拉选票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2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时隔近三年后,中共中央再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

8月2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时隔近三年后,中共中央再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

 

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始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28日中午,该系列第二批故事发布,和27日一样,还是4个。

 

此次修订的《条例》对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借集体名义集体违规等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给出的案例是七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公司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七冶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泽进。对于张泽进来说,在企业,自己就是说一不二的“老大”,甚至“一声令下,财务人员便一声不吭将1000万元国有资金挪作他用”。

 

事情发生在2014年5月,当时贵州省大方县阳菁煤矿深陷亏损,为偿还银行贷款,该煤矿负责人通过他人牵线找到张泽进帮忙,希望从公司项目回款中“抽”出1000万元,借给阳菁煤矿周转,并承诺事成后支付50万元的“好处费”。面对金钱诱惑,张泽进满口答应。

 

按照规定,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公司党委会、董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并且报上级公司党委批准。然而,张泽进故意规避集体决策,擅自决定、隐瞒不报,不到半天时间,就将1000万公款划走。上到上级公司,下到路桥公司,没有召开过党委会、董事会或经理办公会研究此事,其他班子成员事先、事中没有一个人知晓此事。

 

“张泽进平时就‘霸道’惯了,企业成了他的‘家业’,开会成了他一个人的‘一言堂’,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等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大家的意见从来不听。”张泽进被调查后,路桥公司干部职工纷纷说道。此后,面对审计,张泽进还出具假进账单“平账”,以图掩盖事实。

 

2016年6月17日,张泽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12月,张泽进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此次修订的《条例》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调整干部等行为作出补充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给出的案例是重庆市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钟馗。

 

杨钟馗从一名教师走上领导岗位,历任长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巴南区委副书记,职位不可谓不高,权力不可谓不大,但其仍不知足。审查期间,审查组对杨钟馗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官欲熏心”。杨钟馗自己也谈到:“一边幻想着晋升上位,一边破纪破法。”

 

这位工商联副主席为“位子”不择手段,而最让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吃惊的是,杨钟馗居然还拜神仙拉选票。

 

2014年3月,杨钟馗接受一名私营企业主邀请,专程到山西五台山五爷庙烧香拜佛,祈求职务晋升。2016年7月,杨钟馗为能从区委副书记的“位子”上更进一步,在市委换届考察前,私自找巴南区数十名有关镇街、部门负责人谈话,暗示在换届考察时支持自己,许以好处。

 

被人举报后,杨钟馗不仅不反省自己,反而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怀疑是自己的职务晋升竞争对手所为,并采取各种手段打击报复。杨钟馗结合道听途说、个人猜测及工作中获得的相关信息形成举报材料,指使他人通过网络发帖和邮寄举报信的方式举报竞争对手;之后又自行撰写举报材料并指使他人邮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点评此案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烧香拜佛,搞收买人心、封官许愿、拉动选票,排斥异己、诋毁同志,触碰了党纪国法,最终必然受到严惩。2017年9月,杨钟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