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自2010 年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以来,经过近8 年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示范领先城市&rdquo

宁波自2010 年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以来,经过近8 年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示范领先城市”、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等荣誉。

一、 宁波智慧城市总体成效

(一)突出基础先行,信息基础设施能级位居全国前列

宁波坚持“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大力推进国家“光网城市”、“宽带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宽带中国”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全市光网已实现全域覆盖,城乡平均接入能力分别达100 兆和50 兆,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达6500G, 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带宽达到140G。4G 移动网络基本实现全域覆盖,用户数达850 万户,成功获批全国首批5G 试验网城市。免费WiFi 基本覆盖县级及以上重点公共场所和区域。

(二)突出整合共享,城市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

宁波抢抓大数据发展先机,成立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并出台了

《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打造国家级大数据创业创新中心和城市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同时,依托政务云计算中心,以时空信息云平台、法人、人口、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数据库为支撑,加强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已基本形成“政务数据统一部署,基础数据统一集聚,应用数据初步挖掘, 主题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的政务数据生态体系。

截止目前,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已为89 家单位的184 个系统提供

服务,可提供2.35 亿多条数据的共享服务;加快开展数据开放目录梳理,推进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探索政府数据开放。

(三)突出应用引领,信息惠民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速推进,以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上连省厅、下至乡镇”的四级联动综合服务体系,可受理办事服务事项达7.4 万项。智慧健康通过“医管、医患、医卫、医医”业务协同,实现了健康数据的整合共享,打造公共健康服务统一入口,建立全国首家“云医院”,实现居民“不出家门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开创普惠医疗“宁波模式”。宁波云医院荣获“2017 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奖”e-health(电子卫生)类别大奖, 成为中国唯一获该类别殊荣的项目。智慧交通构建了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出租车“四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依托“宁波通”平台提供出行路线规划、购票、停车诱导等二十多项便民服务,大大改善了出行效率。智慧教育打造统一的智慧教育学习平台,搭建统一资源中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助力宁波教育公平,“甬上云校”、“甬上云淘”等创新应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整合政法、公安、安监等20 多个部门相关数据,在全市的154 个乡镇

(街道)实现应用覆盖,实现基层社会统一网格化治理。智慧城管实现全市近200类城市管理问题的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处置。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集聚了公安等39 个部门的2.5 亿条自然人和市场监管局等46个部门的6300万条企业信用信息,实现信用信息的全过程“一站式”管理和应用。

(四)突出产用联动,智能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919.2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18.2%。均胜电子、舜宇集团、东方日升新能源公司成功入围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金唐软件、理工监测等近30 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主板、新三板上市。引进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华中数控机器人、新松机器人、SAP、IBM、百度、中兴、东软、软通动力、航天科工等一批知名企业。2017年全市两化融合指数87.25,位居全省第二,镇海炼化、奥克斯2家企业获批首批两化融合国家贯标示范企业。电子商务高速发展。2017 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1380.6亿元;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31.41亿元,同比增长1.36倍;港口物流实现在途可视、智能订仓、智慧供应链等服务功能,宁波“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正式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集成电路、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布局, 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北斗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