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肾结石多发 家长切勿盲目补钙


来源:浙江新闻

近两个月以来,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连续为6位儿童进行了结石微创手术。泌尿系结石作为一种泌尿系统的常见多发病,虽多在青壮年男性身上发生比例较高,但也觉不能忽视儿童泌尿结石。为什么儿童也容易得肾结石

timg.jpg

近两个月以来,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连续为6位儿童进行了结石微创手术。泌尿系结石作为一种泌尿系统的常见多发病,虽多在青壮年男性身上发生比例较高,但也觉不能忽视儿童泌尿结石。为什么儿童也容易得肾结石?儿童肾结石又该如何预防?

其实,对于儿童而言,肾结石的危害是长期性的,必须引起重视。由于肾结石一直压迫肾盂本身,引起肾盂肾盏积水,会引发炎症、尿液里白细胞增加,甚至合并脓肾等病症。一旦肾结石引起肾脏积水,将会带来不可逆的改变。

阳阳(化名)今年7岁,四年内反复出现肉眼血尿。此前,家长曾领着孩子在当地社区医院做了检查,发现有肾结石。但因为结石直径较小并未引起重视,只通过吃药来缓解和控制。而最近的几年内,由于血尿出现得并不频繁,家长也没有太过在意。

WechatIMG1918.jpeg

不料,就在一个月前,阳阳的症状突然加重,孩子父母这才慌了神。经过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鹏检查,发现孩子的肾结石,直径足有2公分。“对于成人来说,这个结石也够大的。”周鹏表示:“之所以会有血尿,也是因为结石表面粗糙,和尿路内黏膜摩擦之后引起破损。”

“孩子年纪小,输尿管很窄,最窄处只有一毫米,所以不推荐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最后,周鹏选择先给奇奇进行输尿管扩张,随后再进行输尿管软镜手术,把结石一点点击碎取出。

WechatIMG1919.jpeg

经历了相同手术的,还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尤里(化名)小朋友。趁着暑假,他赶来和在义乌工作的爸爸团聚。没想到,却被肾结石疼痛反复折磨了两个月。早前,他就通过B超检查出了肾结石,肾结石排到输尿管下端,引起梗阻积水,但由于对手术有抵触情绪,要求做药物排出治疗。“这次也是实在疼得不行了,才被爸爸送到我们医院做手术。”周鹏告诉记者:“他的结石在输尿管下面位置,体积也有1公分左右。”

儿童得结石的概率一般在2%—5%左右,而在暑假期间,儿童肾结石病例会增加。对此,周鹏解释道:“天气热的时候,孩子出汗多、喝水少。一到假期,小朋友喝碳酸饮料的机会增加,而碳酸饮料喝太多,容易使体内积累过多草酸钙,形成以草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结石。”

此外,有些孩子天生生理结构异常,本身输尿管发育较窄,引流不通畅,也很容易在狭窄的位置上长结石。

通过红外光分析发现,90%以上的结石都是以草酸钙成分为主,这表明高蛋白饮食及草酸含量丰富食物,大量进食碳酸类饮料对于结石患病率的增加有较大影响。

周鹏表示:“除了碳酸饮料外,维生素C、钙片等摄入过多,都有可能导致儿童形成高草酸尿,它们的产物都会以草酸钙的形式排出。”

因此,周鹏也提醒家长们:补钙要适量,切勿盲目补钙。“目前来看,三岁以上的孩子只要饮食正常,摄入的钙含量其实是完全足够的。如果确实需要补钙的,在咨询专科医生的基础上,最好采取钙片、维生素D共同摄入的方式。

对于一些山区的孩子而言,由于当地水中含有较多矿物质,也需要适当摄入。“儿童本身肾脏的代谢功能较差,过多矿物质会加重肾脏本身的负担。

那么,如何降低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呢?

“降低儿童的尿液结晶浓度是关键。”周鹏表示,天热的时候,家长要多给孩子喝水,减少孩子喝碳酸饮料的频率,并尽量减少会引起高草酸尿症的行为。

在肾结石早期,儿童甚至很多成年人都不会出现特别的病症,只会偶尔觉得有些腰酸。周鹏表示:“除非体检时,发现尿液里红细胞增多,不然很难发现。”因此,他也提醒道:“一般以3岁为界限,太小的幼儿,由于不具备足够的表达能力,只能通过家长来发现病症,比如换尿不湿时候发现血尿。而对于学龄前儿童,更倾向于自己指出自身的症状。”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