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字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听听这些大咖说的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我国“数字红利”已然显现,广阔的国内市场也为数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我国“数字红利”已然显现,广阔的国内市场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沃土。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关键环节在哪?成为政府、学者、企业都关注的问题。

9月8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论坛以“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汇聚产学研各方力量,深入阐述了数字经济、大数据安全产业、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了数据引领变革催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宁波政府和企业加快推进数字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

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是落实,难点是如何落实。落实就是宏观到微观的过程,将可能变成现实的过程。”

但可能和现实之间,其实是存在巨大鸿沟的,架在鸿沟之上的不仅没有桥和路,鸿沟的模样如何也捉摸不定。因此,落实的重要性就在于把可能性通过企业的具体实践变成现实,引领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

在如何落实的路径上,杨学山提出了“四步走”的策略:定义问题,定义解决问题的数字;建设数字,提升数字,解决问题;从数据链到数字双生子;基于数据,改变产品工艺流程。

不难发现,数据被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杨学山认为,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的区别在于数据,不是大数据的数据,不是互联网的数据,而是改变产品、工艺、流程过程中能够发挥作用的数据。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孙毅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孙毅也看到了数据的重要性——数字经济目前处于从狂热阶段到协同阶段的转折时期,呈现出“消费端的数字化相对成熟,生产端的数字化基础不一”的现象,而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正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这正如杨学山所言,数字经济的发展要落实到企业的具体实践中。

从AI产业到产业AI,虽然只是两个词语交换了前后顺序,但却勾画了阿里云ET大脑近年来的实践之路。

AI让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让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的A品率提升了7%;

AI为生产企业降低成本,让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每年生产5050万套,炼胶周期缩短10%,炼胶温度下降6%,A品率提升5%;

AI为运营提升效率,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停机位利用率提高10%,为旅客节省5000小时的时间;

AI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平台,在杭州萧山试点后让车辆通行效率提高了15%。

阿里云数据智能中国区总经理潘立维

AI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但为何近两年来热度依旧居高不下?阿里云数据智能中国区总经理潘立维分析,这与三件事情的发生不无关系:

第一件事是,互联网的普及已然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任何时候离开互联网几乎无法生存;

第二件事是,数据已经成为了一种资源,从采集、加工到产生价值,数据驱动的创新为政府、企业、行业所推崇;

第三件事是,云计算成为了社会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由此,互联网、数据和计算的三角关系夯实了AI的基础。

未来总有一天,AI当为产业而生。而ET大脑正是阿里对产业AI落地的具体路径之一。在阿里云的判断中,2018年AI在农业、工业、医疗、金融、零售等领域都将全面爆发。

黑色小圆动图分割线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和“名城名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宁波智造2025微信号)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