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家电发展物联网化启势,智能传感器春天到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8年9月7日下午,全球智能经济峰会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分论坛之智能传感器与中国家电发展应用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协同镇海区经济

2018年9月7日下午,全球智能经济峰会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分论坛之智能传感器与中国家电发展应用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协同镇海区经济与信息化局联合承办。

在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镇海区人民政府、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主办单位指导下,本次活动主要从未来家电智能化出发,共同探讨、研究其发展方向,致力于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做好合作共赢的服务。

以“高端发展,基础先行”为主题,本次论坛联合海尔、小米、美的、华为等行业龙头,邀请国家工信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各位行业专家,从智能传感器与半导体、智能家居平台、工业设计、家电企业全产业角度,全面展示宁波电子信息产业和家电行业发展的繁荣现状。

宁波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立了以汽车乘车和零部件、智能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已经与绿色、石化、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66.7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总量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首次跃居全省第一。

会上,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创始会长朱振甜与国家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朱佳骐进行云里物里平台签约。

现场签约照

宁波云里物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伟伟在演讲中提到,云里物里平台是由物联网、传感器和元器件、线上线下交易及研发制造的一个新乐土。云里物里平台是由线上、线下结合的一个综合体,线上的结合是一个线上的电子交易平台,电子交易平台主要是由传感器和元器件的一个发布,主要是将物联网、传感器和传统元器件的结合,线下主要是4.4高新区创业大厦一楼的创新基地。目前,该平台已经建立了近万个元器件和传感器的元器件数据库。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赵鹏等八位专家人士分别与会做主题分享。

郭源生在《家电行业智能传感器应用》主题分享中讲到,产业发展除了市场需求的拉动,还要引领创造需求。所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围绕大数据和产业融合突飞猛进的变革,要把握两个方向:一是产品的创新;二是产品构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

网络把物质世界联系起来,其智能化的核心是传感器。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郭源生讲到,目前,从传感器产业来看,我们充满着机遇,国际的制约和我们本身市场的需求,以及我们庞大的制造业的基础的拉动和引领,传感器产业存在很大的机遇。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赵鹏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标准研制和行业公共平台建设》主题分享中就研究院对智能家电和智能家电系统的形态认识、智能家电服务平台、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标准体系、智能家电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四个方面对大家进行详细讲解。他讲到,智能家电是采用一种或者多种智能化技术,实现一种或多种智能特性和智能功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家电,建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标准体系和智能家电行业服务平台是提供智能化的应用服务的一个支撑。

TE 传感器事业部高级区域销售经理吴志峰在传感器全球应用助力中国家电智能应用发展主题演讲中分别就公司介绍、中国家电行业趋势、TE在家电行业产品的应用三个方面做分享。

四川长虹智能家电物联网模块副总裁白浪在新一代家电中传感器和模块的应用分享中讲到,互联网解决了人和人的关系,物联网上升到人和物之间的联系。还通过2020年市场传感器模组数据预计、中国智能传感器需求层和供给层数据预计、物联网的生态数据三个数据,讲解物联网时间连接的重要性。

海尔HOPE创新平台运营总监朴成杰做了海尔创新平台的思考与分享,就如何帮助做传感器的企业以及如何与海尔进行合作的层面分析。海尔HOPE平台成立于2009年,是海尔研发下属的一个技术创新平台。朴总还从加点智能化方面讲述了海尔的战略思考以及营销策略,表示希望各行业专家加入海尔的平台,促进海尔智能家电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战略部副部长陈亚新做了家电智能化生态合作主题分享,在分享中讲到,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引入智能传感器,所有的企业依赖于传感器的技术,构建世界,更加清晰的接触市场,理解客户,更好利用新的产品,新的服务特性,甚至创造新的商业价值。未来华为公司希望跟更多的社会企业,一起联合定义,各种场景化,时下新的产品和服务业态。

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晶做了关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传感器及应用》主题演讲,主要就室内空气质量的现状、传感器、传感器的应用三个方面做分享。

广东华兰海电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宗尚做了关于智能称重传感器及其在家电中的应用主题分享。他讲到,目前传感器大规模应用主要在家用电器,咖啡机、电饭煲和智能水杯和智能奶瓶、重力感应柜,而华兰海生产的微型称重传感器处于龙头地位。

论坛现场图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有关专家认为以智能传感器为基础的物联网技术具有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

未来两三年内,家电行业将成为物联网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其中,智能传感器的大量应用将加快传统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培育一批智能家电解决方案集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家电信息增值服务等家电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来源:宁波网上文化家园微信号)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