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位出道 宁波一高校00后新生发言火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大学三年,你可以做一个佛系青年,睡满1095天,花掉68000块钱,打完1728局DOTA。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啃完50本大部头,学会熟练地抽血扎针,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学会2种语言,接触5

“大学三年,你可以做一个佛系青年,睡满1095天,花掉68000块钱,打完1728局DOTA。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啃完50本大部头,学会熟练地抽血扎针,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学会2种语言,接触5种以上的不同工作单位,成为平均20个刚步入社会的人群中最优秀的人。”9月9日上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上,海选新生发言人——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高丹妮同学的发言,瞬间引爆开学典礼现场。

“高丹妮从植牙联想到大学的专业方向,从而确定了自己的人生追求,然后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她的话很接地气,道出了我们00后的心声,点64个赞!”2017级护理2班舒紫怡说。

接地气的新生发言

 

小学、中学、大学,不同的求学阶段,会遇到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但不变的是雷同的“开学典礼”:校领导的致词、老师的教诲,还有“别人家小孩”的发言。今年,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发言却道出了新意。

“由90后唱主角的大学校园时代,将在2018年这个秋天,被一股神秘力量所取代。他们无拘无束,却章法自如;他们追逐享乐,却仍心怀天下。他们就是新生代00后,是2018年秋天即将进入大学的一代青年。”发言开始,高丹妮开门见山。

“大学不是最后的狂欢,而是成功的起点。”高丹妮把成为“佛西青年”还是成为“优秀人才”这两种不同的选择摆在一起,接地气的热词用语,生动的观点阐述,引起现场师生会心的笑声。她还特别提到两点与小伙伴们共勉:做一个专业扎实的人,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

高丹妮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高丹妮更结合专业提出自己的期待:若干年后,大家都能“C位出道”,你给我护理,我给你看牙;你给我验血,我给你接生;你给我康复,我给你美容。

“同学们,确认眼神的时候到了,小猪佩奇纹上身,掌声送给宁卫人!”精彩的结尾更是引起了师生们的掌声。

海选出的新生代表接地气

几天前,学校安排护理学院和医学技术学院提供老生和新生发言代表各一名,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发言。接到任务后,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小渊想,新生发言代表能不能让学生自己报名呢?能不能鼓励有才能的人毛遂自荐?

陈小渊介绍,长期以来,从小学到大学,凡是重要场合,发言的学生代表多由学校指定,通常是学生干部,而普通学生常难以获得发言机会,只能默默地当一名听众。基于这样的原因,医学技术学院准备通过海选,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我们希望学生发言能接地气,能真正说出新生们的肺腑之言,让听的人入耳、入脑、入心。”陈小渊说。

高丹妮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未真正踏入校园,就已经被热情的学长学姐、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级QQ群、学院“医技大HOUSE”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剧透了许多学习和生活的小攻略。

谈到专业选择,高丹妮说,高三前,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学医,但在高三的时候,一个好朋友因为意外导致2颗门牙缺失,需要种植牙。然而1万多块一颗的种植牙把她深深震住了。种10颗就够买辆车,种一口牙够买一套房的首付!学这个专业,至少给自己拔牙不要钱。确定下高考目标后,经过大半年的拼搏,她以高考分数超过本科线10多分的成绩,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口腔医学专业。

首位新生发言这样诞生

 

往年,代表新生发言的学生,都是是“别人家的小孩”,“成绩好”“贼乖”“长的还不错”。现在,每位新生都有一个机会成为代表为自己发声。医学技术学院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医技大HOUSE”、班级QQ群等渠道,新生发言自己说了算,以“海选”来确定新生开学典礼中的发言代表,择优选择口齿清晰、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形象良好,有演讲、辩论经历的学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1天时间,就有8名新同学报名,都是想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个性的00后。

学工办几位老师“分头行动”,通过电话、微信对报名者进行面试,对学生的个人经历、思想、语言表达、文笔等进行全面考量。最终,来自慈溪的高丹妮从医学技术学院578名新生中脱颖而出。从学霸降到学弱,后来因为想读口腔医学专业,奋发读书终于考上了口腔医学专业。高丹妮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新生的精神风貌和激昂的青春梦想。

“昨天走进校园,走过承载光辉历程的校史展厅,走过‘仁爱、健康’的校训柱,我更深刻地领会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我确信了选择学医、选择宁卫院是正确的。”发言结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高丹妮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