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师训经费从无到一学年1310万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数据库:1978学年:鄞州没有设立教师专项培训经费2018学年:鄞州教师专项培训经费1310万元48岁的陈美萍是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名教师,她的丈夫和女儿也都是教师。在教育战线工作29年的她,青春

数据库:

1978学年:鄞州没有设立教师专项培训经费

2018学年:鄞州教师专项培训经费1310万元

48岁的陈美萍是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名教师,她的丈夫和女儿也都是教师。在教育战线工作29年的她,青春年华里与一群热爱教育的老师同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

职业生涯中,陈美萍获得过很多荣誉,但最让她感到骄傲的,还是学生们称呼的这声“老师”。她说:“当老师是一份令人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工作。”

以师生为本转为以生为本

1978年秋,7岁的陈美萍来到当时的“县内之冠”姜山区中心小学上一年级。

“姜山区中心小学是重点小学,集中了一大批优秀老师。”陈美萍至今记得小学时的班主任毛坤斌、茅杏平两位老师,他们的敬业与亲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美萍的初中是在姜山镇中学读的,俞建雄、俞育光等老师给予她很多指点,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谈起这些老师,陈美萍说,自己很幸运,遇上了许多谆谆育人的恩师,以至于她初中毕业时,毫不犹豫地填写了读师范的志愿。“从老师们身上,我看到了这份职业的光荣与自豪。”

当陈美萍师范毕业回到姜山镇中心小学任教时,她把教书这件事想得很实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初为人师的她拜浙江省春蚕奖得主施孝芬老师为师,开始积极探索适宜现状的教学方法。上世纪90年代后,通识教育的普及,让教师的授课不再局限于书本和应试,开始更多地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选课上也更多地听学生们的,如此一来,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陈美萍关注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考虑学生将来的发展,不管是当班主任还是语文老师,她总是用自己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的精神去感染学生。

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不断更新

“从最初简陋的粉笔、黑板,到后来的多媒体教学,再到智慧课堂、创课、大数据应用,教育工作是一个学到老用到老的终身学习职业。”陈美萍努力在专业上不断学习、成长。她说,以前政府对教师成长没有专门的培训经费,每所学校的老师发展很不均衡。2010年后,鄞州区设立了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努力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成为老师的教学重点。

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逐步转变,陈美萍给学生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少,课业学习已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内容,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拓展性课程、体验性课程越来越多。

各类有助于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课外活动也越来越多,校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兴趣爱好的平台。

“学校现在有书法、攀岩、管乐、程序设计等特色教育,在区、市、省乃至全国比赛中频频获奖,多元的课程,要求的一定是多元化的、能学习能成长的老师。”在素质教育的激励与教师专项培训的带动下,陈美萍成为省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宁波市优秀教师、市首届“教改之星”。她是区小学语文学科大组成员、区教学讲师团成员、镇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担任区小学语文“教坛新秀”评委和区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评委。

在学校开展的新老教师传帮带活动中,陈美萍带着自己的“弟子”们,以师徒结对的形式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其中宣嫣红等十余名老师在市、区“教坛新秀”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在陈美萍看来,以自己的成长促进学生们的成长,是教师的终极目标。

教师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每当走到街上,遇到学生家长或以前的学生时,他们的一声“陈老师”都会激发起陈美萍的自豪感,被人认可是做教师最幸福的事。陈美萍教的第一届毕业生现在成了她的好朋友,很多学生成年后还会经常来看望她,每年的教师节都能收到历届学生的问候。

“我刚工作的时候,每个月才几十元收入,现在教师的平均工资已不低于公务员,并且还在逐步提高。”陈美萍说,如今教师的地位越来越高,政府对教师的成长培训投入也越来越多,2018学年,鄞州教师专项培训经费达到1310万元。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完全不是从前乡村教师、代课教师时代可以比拟的,这些年报考师范院校的持续“火爆”就是明证。

陈美萍所在的姜山镇,各校每学期都邀请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来校,以示范课和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诊断等方式,让教师接触到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并鼓励教师将所学方法技巧用于课堂教学实践。各校还积极为教师与专家牵线搭桥,鼓励教师参加市、区名师和特级教师带徒活动。镇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奖励“师德标兵”、双十佳教师。在全区层面,则有平台培训、名师讲座、公开示范课等形式,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今年9月,陈美萍的女儿俞幸儿也加入了教师队伍,一家三口都成了语文教师。“这是女儿自己的选择。”陈美萍说,女儿原来中意传媒专业,不过在自己和丈夫的熏陶下,最后还是选择了师范专业。今年开学,看到女儿走上了教师岗位,陈美萍在微信上给她鼓励:“小俞老师,唯有用心用心再用心,你才能回报这么多爱你的人。”

(来源:鄞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