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预防自杀日”如何警惕预防自杀倾向?


来源:央广网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我国目前有超过2600万抑郁症患者。北京15岁以上人群中,抑郁症终身患病率为6.87%。这意味着,每15个人中,就有一人一生中曾经面对这种疾患。而我国每年约有10万人因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最后导致自杀死亡,自杀率高达15%,所以抑郁症被称为“头号心理杀手”。

应该如何警惕和预防自杀倾向?

在自杀死亡的患者回顾性调查中发现80%以上是因为抑郁导致的,很多人可能是潜在的抑郁症的患者,也是严重威胁到患者生命安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关于自杀的预防和处理,首先,我们要去识别,早期能够去识别抑郁症的患者,给予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缓解患者的自杀的风险出现。

在回顾性观察或者调查一些患者生前的一些数据资料时候发现,很多事件称不上重大的生活事件,往往可能就是生活中、工作中受到了领导的批评、老师的指责,甚至可能严重受到了一些轻度的体罚,比如被老师打了巴掌之类,当然这些是生活刺激,但它不足以致命,但是往往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会自杀。当严重的抑郁的时候,人会出现严重的这种思维的偏差,它会放大,他的负性观念,会让他放大他生活中种种负性的经历,认为自己根本就没有办法存活在这个社会上,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必须要及时去治疗,首位的就是药物治疗干预,药物治疗干预是可以极大地缓解患者的抑郁情绪,降低病人的自杀风险,必要时,我们强烈建议这样的患者要住院治疗,降低他的自杀风险。

如果说个人或者您身边的亲人,对您的状态有抑郁或者焦虑怀疑的时候,首先要做到的及时找专业的医生来求助,来让医生进行专业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医生的判断才是最客观、最准确。经过这种判断以后可能会有几种情况,一种医生认为你目前的状况无需特别的处理,只需要适当的放松,比如说减轻一些工作压力,适当休假,多参加一些娱乐、体育活动、聚会,跟朋友吐吐槽,可能它就能调节心情了。睡眠不规律的人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可能他的状态就好转了。但是如果医生判断就诊人是需要处理的话,患者就有可能面临几个选择,心理治疗或者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等。

适当的减压,放松、运动、娱乐,包括和别人倾诉,接受一些必要的心理支持,都是比较好的一些预防方法。抑郁情绪,对于人类来讲是一种常见的负性情绪,我们压力大或者碰到不愉快的事件时候容易有这样的情绪,当我们感受到说短期内调节这种情绪有困难,甚至这种情绪给自己造成困扰时,刚才讲的几种方法都可以随时去使用。作为这种患者,周围的家属亲人来讲,如果发现患者正在面临和经历这样一种负性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多给他尊重、关怀和支持。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