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箱并非消毒杀菌柜 也不是万能储存箱


来源:新京报网

冰箱只能延缓食物腐败变质的过程,存放食物时应生熟分开,分类保存大多数人认为,冰箱内的温度低,存放的食物都是安全的。其实不然……

冰箱只能延缓食物腐败变质的过程,存放食物时应生熟分开,分类保存

大多数人认为,冰箱内的温度低,存放的食物都是安全的。其实不然,家庭中冰箱的细菌污染问题非常严重,每到夏秋季节就有不少人因食用从冰箱中直接取出的食物而发生腹泻、呕吐、发热等中毒症状。

专家建议,在冰箱储存食物时,应遵循“生熟分开、分类保存”的原则,并且要定期进行清理以减少细菌孳生蔓延。

这份由资深检验师、食品安全专家、营养科主任联手打造的冰箱使用说明书,请收好。

冰箱里藏有哪些细菌?

夏秋季节是细菌快速生长繁殖的季节。再加上天气炎热,人们贪凉,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直接就吃,尤其是抵抗力差、肠胃功能较弱的老人、儿童,一不小心就可能吃坏肚子。

宣武医院检验科检验师陈典典介绍,冰箱中最常见的细菌包括蜡样芽孢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耶尔森菌、李斯特菌等。其中,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生命力顽强,抵抗力低下的婴幼儿较易感染。当大量沙门氏活菌随食物进入患儿体内,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表现为腹痛、腹泻、发热、大便带脓血或黏液。

细菌从哪来有何危害?

很多人都会奇怪,冰箱里的温度那么低,为何还会有细菌出现?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很多细菌都喜欢在低温下、甚至冷冻室中生存,如李斯特菌、耶尔森菌等,所以会出现冰箱性肺炎、冰箱性哮喘、冰箱性鼻炎,尤其是比较敏感的人群,冰箱内食物腐败、变质的气味,很容易让他们出现上述病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放入冰箱中的鱼、肉、蛋等食物都有可能携带微生物,食物存放不当,如存放时没有加膜加盖等,易导致食物霉变或细菌的交叉感染。

低温下剩菜能放多久?

很多家庭的冰箱里少不了存放剩饭剩菜,有的还会多次拿出来反复加热,甚至有些会放一星期。这些剩饭剩菜放这么久还能吃吗?

放在冰箱的食物通常建议48小时之内吃掉。其存放的时间长短,与其放进去之前是否被细菌污染有关。范志红表示,“关键在于食物是在什么状态下放进去的。”炒好菜后根据食量,将多余的饭菜提前拨出来放入保鲜盒中,待食物不太烫时就可以放进冰箱里。此时细菌已被高温杀死,相比吃完后再将剩余饭菜存放进去,保鲜盒里和空气中的细菌也较少,这样放进去存储的时间较长。

各类食品该如何存放?

左小霞认为,在冰箱储存食物时,应遵循“生熟分开、分类保存”的原则,并且要加膜加盖进行保存。熟食尽量放上面,生食放下面。

另外,各类食物在冰箱里存放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通常家里冰箱冷冻室温度为-18℃,冷藏室为2-10℃,一般4℃左右。左小霞建议,一般来讲,鲜蛋类可冷藏保存30天-60天;牛奶可根据其包装上建议的储存方式,一般在冰箱存放5-6天比较合适;鱼类可冷藏1-2天,冷冻2-3个月;肉类相对来说保存时间比较长,一般为2-3个月。蔬菜、水果冷藏一周左右,不宜时间太长。

哪些食物不要放进去?

还有一些食物不适合在冰箱内存放,如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蜂蜜也不适合在冰箱存放。“放冰箱后会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虽然这种变化不会影响它的安全性和营养,但会影响它的口感和均匀程度。”左小霞解释。

茶叶、奶粉、咖啡等冲调类饮品,尽量放在常温下,放在冰箱里若密封不严,会吸收冰箱里的味道;面包也不建议在冰箱内存放,因放在冰箱里易使淀粉返生,这些都容易使食物口感变差。

左小霞强调,所有食物在新鲜时吃最好,因为经过冷藏可能会造成营养流失或影响口感。

多久清理一次更安全?

很多家庭的冰箱都会被长期塞满各种食物,久而久之就会被遗忘。这样的环境显然不利于新鲜食物的保存,放久的食物也不再适合食用。那么家里的冰箱多久就需要清理一次?如何科学地使用冰箱?

专家建议,冰箱要定期清理。清理时,先切断电源,将冰箱里的东西全部拿出来,擦干净后晾干,待气味散去再放东西进去。生活中常见的柚子皮、活性炭等都可以帮助去除冰箱异味。“很多家庭里的冰箱就像杂货铺,建议不要放太满,并且一年清理2-3次,以减少细菌的孳生。”左小霞说。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