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先建立“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宁波再生水回用河道安全性得到验证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陆家河的水质越来越好,时间久了,市民们关心起河水生态安全性的问题。在巡河或者取水样的时候,工作人员时不时会被热心阿姨拉住:“这条河的水都是再生水回用的,安全性有保障吗?”现在,

陆家河的水质越来越好,时间久了,市民们关心起河水生态安全性的问题。在巡河或者取水样的时候,工作人员时不时会被热心阿姨拉住:“这条河的水都是再生水回用的,安全性有保障吗?”现在,我们通过安全性验证,可以大声告诉您:再生水对内河水体生态的风险处于安全水平。

从2015年起,宁波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在陆家河先后开展了《再生水回用河道生态化修复应用性研究项目》一期、二期项目,在再生水回用城市内河这一具有创新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的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陆家河周边小区的居民明显感受到陆家河的水质越来越好,河水清了,水生植物品种繁多,河岸修缮一新,时不时有白鹭停靠在水生植物上,让人心旷神怡。

为了对再生水回用河道的水体生态安全性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2018年,市内河处和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合作开展《污水厂再生水回用于城市内河的生态安全评价指标研究》课题,围绕国内外污水厂再生水回用生态安全评价现状、宁波市污水厂再生水水质微观成分分析、再生水回用于城市内河生态安全评价等内容开展研究,针对目前开展的宁波市再生水回用河道的生态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

目前,该课题通过专家评审。此项研究在宁波尚属首次,取得的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领先水平。

课题组结合宁波市目前正在进行的再生水回用河道项目,建立一套更加全面科学的全新评价体系。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水质成分、处理工艺及回用河道进行系统的调研分析,筛选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药品与个人护理品(PPCPS)、内分泌干扰物(EDCS)、消毒副产物(DBPS)和病原微生物等对人体健康与生态安全风险有影响的若干代表性指标类别,并开展回用水中相关污染物的浓度监测、迁移转化、毒理学等研究及风险评价与管理。

课题组在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陆家河(再生水回用河道)、后塘河(周边普通河道),选取了8个代表性点位,采集了9个批次的水样,检测了5大类别,14个指标类型,37种指标,共计3232个检测样品,获得1978个检测数据。

在等级划分和确定指标权重后,课题组采用水质安全等级指数方法,对陆家河进行了水质安全评价,得出陆家河的水质安全等级指数WQSG为7.68。结合具体微量污染物的阈值表明,该生态净化河道末端出水的水质安全等级较高,再生水对水体生态的风险处于安全水平。

再生水回用于城市内河的生态安全评价指标研究课题,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污水厂再生水回用于河道在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方面的研究进展,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风险物质识别、监测、风险评估方法,为宁波乃至全国再生水回用河道的安全评价提供理论借鉴及方法指导,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虽然陆家河的河水生态安全性得到验证,但作为宁波市今年刚确定的景观河道之一,我们还是呼吁周围的市民们禁止在陆家河实施洗涤、游泳和钓鱼等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保护身边的每一条河道。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