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自四明山的报告——经济发展篇: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年来,四明山区域积极发展林特产业替代花木产业,农业主导产业特色化、生态化发展初见成效。在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的区域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稻米、杂粮以及高山蔬菜产业;在条件适宜地区,适度发展特色畜禽养殖,重

巍巍四明山,在那战火烽飞年代,多少先烈欲血奋战,牺牲在这片土地上。郁郁葱葱的山林、潺潺而流的山溪,似乎向人们倾诉着他们的故事,他们为信仰、为理想而战,为的是让天下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今的四明大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大山儿女正朝着小康生活迈进——

近年来,四明山区域积极发展林特产业替代花木产业,农业主导产业特色化、生态化发展初见成效。在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的区域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稻米、杂粮以及高山蔬菜产业;在条件适宜地区,适度发展特色畜禽养殖,重点发展优质型家禽、羊、兔、蜂等环境污染相对较小的畜禽品种,利用农地、林地,探索培育林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提升发展浙贝母、铁皮石斛、灵芝等中药材产业,推动区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发展,推进区域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保险体系,因地制宜开发区域特色农产品保险产品。推出首款果品类气象指数保险,优化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服务,大力发展旅游综合保险。如“太保”针对四明山区域开发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参保户数42 户,保费规模63 万元,承保面积3949 亩,理赔金额156 万元。近三年“人保”在四明山区域开展政策性农险品种19 个,保费1620 万,保额达19.2 亿元,赔付1410 万元,并对位于四明山区域的近10 万亩林场投保,每年保额7000 多万元。

余姚突出生态优势,让“叶子”变“票子”。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着力在绿色化的生态底板上构建绿色化的经济体系,以山区生态经济发展鼓起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做好传统产业“转型”文章,着力通过建设高产种苗栽培基地、创新高山果蔬套种模式、引入高附加值种植业等“三高”举措,实施名优产品“品牌化”和“走出去”战略,推进花木、竹笋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已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 余万亩,新发展香榧、石斛等经济作物10 余种。其中,重点是实施茶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整合“四明龙尖”等20 余个茶叶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化、优质化水平,力争到2020 年,“瀑布仙茗”品牌价值突破10 亿元,创建成为国家级出口茶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做好农业旅游“ 融合”文章。

发挥四明山区域特有的林业生态、人文景观等优势,以花卉观赏、水果采摘为切入点,将各类特色农产品基地、农家乐休闲农庄、旅游景区串点连线成面,全面推进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目前,四明山旅游节、红枫樱花节、丹山赤水柿子节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影响力积累放大,“四时皆有节,四时皆可乐”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基本形成,近三年来累计完成生态高效农业项目170 多项,建立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产品基地21 万余亩,形成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基地40 余个、培育家庭农场60余家。 目前,四明山区域内拥有3A 级及以上景区5 个,民宿集聚区5个,总接待床位约1700 张。去年,四明山区域旅游总人数达436.3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58 亿元,分别增长12%和13%。今年一季度,四明山区域共接待游客130.34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5 亿元,分别增长16.1%和16.3%。

英国游客在蒋家龙门千层饼店品尝

奉化四明山区域发展实现“提质增效、最美最好”的关键时期。奉化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六争攻坚”要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四明山区域,奉化将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全景人文、全程生态、全民共享”发展理念,产业转型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农业主导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打造“四明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继续推动花木产业“内做精品、外拓基地”,提升沙堤“花木核心区”、浒溪线沿线“五针松长廊”、康岭“精品花木基地”等三大花木产业区,完成花木外迁3000 亩,实现从“卖花木”“卖资源”到“卖生态”“卖景观”的转变。大力推广香榧、蓝莓、车厘子、猕猴桃等主导农产品,积极

发展中草药材林下经济,到2020 年,打造香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000 亩、大雷山高雾有机农业示范区800 亩、竹笋示范基地1.5 万亩和水蜜桃基地1 万亩。

汪国武向来访者介绍他精心培植的百果园

初秋的梁弄古镇汪巷村,大棚内的汪国武摘下一颗冬枣,他非常开心地告诉来访者,这里就是他苦心经营10年的梁弄百果园。10年前,还在砖瓦厂打工的汪国武,每每归家总是一副灰头土脸的“颜面”,自那时起他便有了一个果园梦——“我一定要想把当年‘吃’进去的灰吐出来!”如今,他的果园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亩左右,春有樱桃、桑葚,夏产蓝莓,当下正是柿子和冬枣争相待熟的时候。像“梁弄百果园”这样的特色小水果采摘基地,整个梁弄有1.5万亩,其中光樱桃基地就有4500多亩,每亩能给种植户带来约6000元左右的年收入。

“东方鹿苑”

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东方鹿苑”鹿文化产业园已经在鹿亭初见规模。目前,200多头来自长白山的梅花鹿,被引进并分布在东岗山和沿夹岙。从机械生产行业转到养鹿场的老总鲁才略,从保护生态的大局出发,他克服种种困难,对发展高效养殖业始终充满了信心。目前,梅花鹿的养殖采取试点基地和农户分散饲养相结合,既提高了养殖效率,又直接给当地农户带来经济收入。“平均每家农户年收入10万元”,鲁才略估算着。

香樟树上栽植的铁皮石斛

鹿亭乡的天然环境,成为铁皮石斛扎根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来到香泉湾度假休闲山庄,这里也是铁皮石斛组培室培育基地之一。看到临山峭壁旁,一排排悬挂着的木柱,这一尺来高的木柱,用仿生态种植模式,把铁皮石斛固定在香樟树上,无需施肥,只需浇水,让它自然生长。这种培育方式,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