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缩渔文化的大典!象山渔区民俗文化大巡展热闹上演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9月16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渔区民俗文化大巡展活动在象山石浦举行,上万名群众领略了象山灿烂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海洋风情。下午一点半,天后宫妈祖娘娘、海神庙台湾如意等七座宫庙神祇从各自宫庙出发沿着渔港路向海

9月16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渔区民俗文化大巡展活动在象山石浦举行,上万名群众领略了象山灿烂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海洋风情。

下午一点半,天后宫妈祖娘娘、海神庙台湾如意等七座宫庙神祇从各自宫庙出发沿着渔港路向海峡广场缓缓行进,神祇后面的鱼灯队、细什番、马灯队、船灯队、鸡鸣三坑班等民俗表演队伍更是拿出看家本领,将一路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巡展活动以海丰广场为起点,途经延昌道头街、海军码头、海峡广场。在巡展活动现场,领头的鱼灯队尤其吸引人,18对鱼灯,全部用尼龙布涂上各类鱼种的油画颜色,色彩鲜艳,形象逼真;用篾丝结扎成的鱼灯,本来头不会动,尾不会摇,部分改成钢丝结扎后,头会动、尾会摇了;清一色海蓝色的服装,改为海天蓝缀上鱼鳞般的八面光,个个像“花木兰”出征威武健壮;本来单调的鱼灯锣鼓,改以“梅花三六”为主题,按鱼灯出场顺序,在逆流搏进、半月斜影、回旋穿插、鲤鱼跳龙门的舞灯中,配以急急风、走马锣鼓、马腿锣鼓和回头击等鼓乐。龙腾鱼跃满场生辉的舞姿感动着全场,既热闹又壮观,也演绎着“独占鳌头”、“鲤鱼跳龙门”的吉美之意……

下午在海峡广场还举行了妈祖如意省亲迎亲仪式。击鼓鸣钟,供奉福礼……参拜者向妈祖娘娘、台东海神庙如意娘娘鞠躬致礼。紧接着,管弦齐鸣,台东“小石浦”和石浦东门、东丰、渔山等村主拜人及老渔民、群众代表行三跪九叩大礼,渔民们以这种淳朴的方式来祭祀海神,以此求得海神的保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