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中国开渔节祭海仪式:再现象山渔家古老而隆重典礼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潮遂人愿,灵通四海;获海之恩,宜隆报享。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中国渔村举行,向世人再现了一场象山渔家古老而又隆重的典礼。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

潮遂人愿,灵通四海;获海之恩,宜隆报享。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中国渔村举行,向世人再现了一场象山渔家古老而又隆重的典礼。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如今,祭海典礼已成为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庄严肃穆的祭海仪式正是象山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今年的祭海仪式更加返璞归真,所有参加祭祀的渔民全部由当地16个渔村推选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香客团也前来参拜。

祭海仪式开始,全场雅静,顷刻间七彩的礼宾花飞起,悠扬的升帆号中,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茫茫瀛海,生命之源……大海恩我,殷殷可鉴……”激扬的鼓声直冲云霄,在震撼人心的音乐衬托下,渔民渔嫂代表敬献供品肃陈祭台,全体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渔姑渔嫂向大海行跪拜礼……

鲜红的地毯,从祭台长长地伸向海边,上百位祭祀者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首缓缓洒在脚下。百余名渔民庄严肃立,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赤膊的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风平浪静;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鱼虾满仓。”

在司仪的引导下,祭祀渔民高擎巨大的高香,抬着满满当当几大筐由花生、核桃等组成的五色果实走到祭台上。“牧海耕渔,放生归海,是我们渔民的本分。爱护海洋,保护生态,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儿繁衍不息!”渔民们将海生缓缓放入大海。

接着,祭乐响起,舞者向大海献祭舞。青山碧海间,象山渔民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鱼灯队、龙灯队、马灯队穿梭往来,腾挪跳跃,人灯共舞,四海共欢……惊涛拍岸,浪花翻卷,大海似乎在呼应: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