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 鄞州航运从内河到远洋运力逾33万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数据库:1978年:内河航线20余条,运营客货船40余艘,渡口13个2018年:全区在册水运企业15家,船舶60艘,水运运力33.4万吨,年货运量923万吨奉化江畔,鄞州区港航管理码头,在一处由钢结构

数据库:

1978年:内河航线20余条,运营客货船40余艘,渡口13个

2018年:全区在册水运企业15家,船舶60艘,水运运力33.4万吨,年货运量923万吨

奉化江畔,鄞州区港航管理码头,在一处由钢结构搭建的值班室里,年过六旬的陈小云正在冲洗甲板地面,一场暴雨将江畔绿化带上的泥沙冲刷到了这里。

值班室边靠泊着一艘港航巡逻船,陈小云退休后被鄞州港航管理处返聘。“退休了,还能和船相伴,我心里头知足了。”他说。

改革开放初期

内河水运曾经风光无限

说到船,陈小云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风光的20年都是在船上度过的。

陈小云一家有3名船工,父亲入行最早,开了一辈子船,负责的是朝阳顾家到宁波新河的线路。“我13岁就给他做帮手了。”陈小云说,上世纪70年代,鄞州内河运输相当发达,仅姜山方向就有三四条航线、十多艘船。那时候的客运渡船有3种——拖轮、手摇船和摆渡船,他父亲的这班船,从新河出发,靠的就是汽轮在前面拖,行进速度很慢。“一艘汽轮要托十多艘客船,还没岸上的人走得快,可进城只能靠水路。”船行到姜山柴桥头后,拐进支流,距离顾家还有3.5公里,得靠船工手摇前进。每天下午四五时,陈小云都算准了时间到分岔口来等,父亲的船抵达后,他就在岸上背着船上的纤绳往前拉,好让父亲摇得轻松一些。“每个渡口一天就一班渡船,早上6时开船,抵达新河10时多,下午1时折回,到终点时天就黑了。”

(网上资料图片)

1980年,陈小云插队回来,进了宁西客运站,负责的是宁西片区的客渡线路。那时,鄞州的内河水运开始走向鼎盛时期,此后的10年间,也是陈小云最风光的时候。“三河一郊”,说的是当时宁波的新河、大河、濠河以及西郊,鄞州共有东、南、西3个水上客运站,开辟内河航线20余条,投入运营的客货船有40余艘,全区设渡口13个,分布在姚江、奉化江和大嵩江沿线,船舶主要以木制船和水泥船为主。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陈小云开上了柴油动力的水泥船,之后是钢结构船,航行速度比父亲那个年代提升了很多。

老百姓进城下乡,货物往来全靠内河运输。供销社进购的百货副食、农民自产的瓜果时蔬都靠水运,农村哪家哪户买自行车、缝纫机、沙发等稀罕物件,也得靠渡船从宁波拉回来。每天早上开船前,渡口总是等满了人,到了宁波后,还得拜托船工让他回程时带个大件。“那时候开船的地位高,找对象也很方便。”陈小云开玩笑地说。

上世纪90年代以后

外贸海运双翼齐飞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公路建设提速提质,老百姓出行也方便起来。内河客运开始走下坡路,很多航线相继停运。至2001年2月,“鄞航47”号轮作为全市最后一班内河客运也走到了尽头。随后,宁波至上海、温州、海门等多条沿海客运航线也先后关闭停航。内河客运开始朝着旅游客运转型发展,宁波至周边岛屿之间水上旅游客运日益活跃,主要往返于宁波至舟山和象山之间。

这一年,陈小云下岗了。

此时,鄞州的水运由内而外,开始新的发展征程。

(网上资料图片)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水运企业集装箱运输开始起步,沿海货运业朝着规模化、多元化、节能减排方向发展。1992年,宁波港新建2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港口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早在1981年,宁波商轮公司就开辟了国际航线,浙轮3号、5号,满载着上千吨的冷冻海鲜、农副食品远渡至日本、新加坡;1992年10月,“明州8”轮载着292只标箱首航日本神户;2001年3月,全省最大的散货轮——6.5吨级的“明州28”轮投入沿海运输市场;2012年,鄞州首艘万吨轮“远胜56”驶向东南亚。

(网上资料图片)

港口发展也给鄞州海运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1世纪后,宁波港口直接腹地已延伸至浙赣两省,并在浙江义乌和江西鹰潭先后建立“无水港”;港口间接腹地延伸至沪、苏、皖、鄂、湘、川、渝等省市。截至2010年,全港建成335座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85座,形成了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泊位群,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截至2012年,全市拥有远洋干线122条,近洋航线54条,内支线20条,内贸线32条,水运企业远洋运输总量达到324万吨。而这一年,鄞州辖区内的各类沿海营运船舶也增加到了82艘,运力达到17.7万吨,沿海货运量达到747万吨,水运的风光地带从内河延伸到了沿海,通往全球各地。

新鄞州

航运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今年7月,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发布首个宁波港口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港口景气指数均值为112.39点(100点为分界线),同比上涨4.05%;港口企业信心指数均值为109.44点(100点为分界线),同比上涨2.25%;集装箱码头、干散货码头、件杂货码头以及液散货码头的景气指数不同程度向上向好发展,这也不同程度反映出全市包括我区船运企业的经营状况。在经过一个漫长的严冬之后,全球航运终于迎来春的气息。

陈小云是2010年被返聘至鄞州区港航管理处的,成了奉化江沿岸港航管理码头的一名值班管理员,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开着运政艇对辖区船舶、航道、码头进行监管,有没有超载超限、是否存在违法装卸,这些都要一一巡查。他的“搭档”也从柴油客轮变成了巡逻快艇,时速达到30公里。

(网上资料图片)

2017年,在经历了行政区域调整之后,鄞州航运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区港航管理处及时调整服务理念,在审批、监管、执法上不断创新工作做法:“最多跑一次”改革、上门送船检、指导企业推进船舶防污改造、智能监管覆盖水上治超……一系列创新举措,帮助水运企业更快更好地寻求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在册水运企业15家,船舶60艘,水运运力达到33.4万吨,年货运量上升至923万载重吨。航运的景气指数更是外贸经济的晴雨表,鄞州水运行业由内向外蓬勃发展,也见证了鄞州制造业走向全球的轨迹。

陈小云说,他的父亲、兄弟都曾以船谋生,水运行业伴随着他家的生活变化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如今,他的儿女虽然没有直接从事水运工作,但是他们所在的制造、商贸领域,一定程度上也依附于航运业的发展。见证过兴衰,经历过巅峰和低谷,他相信大船开得越来越远,必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变化。

(来源:鄞州发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