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字丝绸之路大会为啥选在浙江?五国部长都说了这些


来源:浙江新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9月18日,晴空万里的杭州,空气中夹杂着桂花的芬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来自韩国、捷克、老挝、塞尔维亚和马来西亚五国的贵宾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和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9月18日,晴空万里的杭州,空气中夹杂着桂花的芬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来自韩国、捷克、老挝、塞尔维亚和马来西亚五国的贵宾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和数字丝绸之路。

众所周知,浙江已将数字经济列为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将数字经济发展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而浙江之外、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又是如何看待和发展数字经济呢?

五国部长共话数字

近年来,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纷纷将其列为经济发展的重心,正不遗余力地抢占这一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在这条“赛道”上,大家都拼尽全力,唯恐落于人后。

先来看看我们的近邻韩国。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高炯權先生介绍,韩国已由专家和政府组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委员会,绘制了一个专属于数字创新的新的产业蓝图。

在这份产业蓝图中,新能源、未来汽车、无人机、智能工厂、智能城市、智能农场、金融科技和生物保健等八大行业被选为创新高地。

他表示,如果这样的创新增长能够最终落地,将在整个韩国的经济和数字成长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一位近邻老友老挝,也有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计划。“老挝现在还处在数字经济的早期阶段,目前老挝正在筹备数字化转型。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老挝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该国邮电部副部长布恩萨勒姆萨伊·肯纳翁介绍,老挝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营业额同样逐年增加,目前ICT行业已在国家GDP占比中上升至第三位。

“2018年,马来西亚政府用于科技领域的开支就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有70%主要是用在一些硬件的建设以及基建发展,另外还有剩下30%主要是在发展一些云计算、物联网和软件的开发。”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先生,向大家阐述了马来西亚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决心。

在欧洲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最新的一些数据展示,数字技术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我们一份文件当中,我们发现欧洲的数字经济现在相比实体经济增长的速度高出7倍。”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伊日·哈弗里切克先生介绍,当前捷克政府以及整个工业贸易部的重心所在,即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两个方面。为此,捷克制定了新的战略。

“在整个数字商务方面,捷克可以说是欧洲的领先国家。捷克现有1000万居民,我们有4.3万个电子商店,在三年之后,将会有超过5万个电子商店的开设。现在电子商店当中购物的人群在持续增长,2017年我们已经看到47%的人口在16岁以及16岁以上。”他用一组数据展现捷克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电信部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蒂奇则介绍,该国2017年在电子通信市场领域总收入近20亿美元,占到GDP的4.3%。同时,塞尔维亚在网络安全领域也非常成功,在全球104个国家当中,塞尔维亚在国家网络安全指数当中排名第16位,“也就是说,我们和德国、匈牙利和荷兰有着相同的网络安全发展指数。”她说。

跳出浙江看浙江。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中,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浙江走在中国前列。可不难发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将数字经济发展列入了国家发展战略计划。我们乐见世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保持紧迫感。

发展数字经济合作才能共赢

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才能共赢未来。

涌金君在会议现场了解到,部长们纷纷透露未来与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计划。

在此次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上,杭州市与塞尔维亚尼什市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城市间合作协议。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电信部国务秘书塔吉娜·马蒂奇女士表示,杭州与塞尔维亚尼什市的合作非常重要,这两个城市的合作代表了智能物流、动画、游戏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2017年总体进出口总额达到18亿美元。塔吉娜·马蒂奇表示,塞尔维亚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发展电子商务,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当前,马来西亚正将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整合到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来更好的提高中小企业的效率,运营和生产力,并且能够积极融入到全球的供应链当中。

如2017年11月份启动的数字自由贸易区试点项目,是马来西亚的国家电子商务战略蓝图当中重要的举措之一。自从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家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来注册和出口。

张健仁表示,马来西亚欢迎与中国以及其他的贸易伙伴开展战略合作,希望能够加强两国在中小型企业创新能力和相关其他能力的发展,能够利用工业4.0高效生产质量和高价值的产品。在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大的合作,并且能够受益其中。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伊日·哈弗里切克先生坦承,捷克希望和阿里巴巴、网易等浙江企业合作,进一步建立更多平台,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更好享受到高质量的捷克消费产品。

老挝邮电部副部长布恩萨勒姆萨伊·肯纳翁表示,老挝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数字经济发展各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比如宽带接入的进一步扩展、数字化战略转型、电子商业能力建设投资标准化国际合作,以及建立多层次的交流机制等。

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数字经济领域的开放创新,联动合作,能更好的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