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华美讲堂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9月6日,对我校来说,是一个值得记忆和珍藏的好日子。当天晚上,我校综合大楼五楼大会堂座无虚席、笑声不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我校华美讲堂第九讲分享新书《那年那信》。我校党委书记任光圆向敬一丹

9月6日,对该校来说,是一个值得记忆和珍藏的好日子。当天晚上,该校综合大楼五楼大会堂座无虚席、笑声不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该校华美讲堂第九讲分享新书《那年那信》。该校党委书记任光圆向敬一丹颁发“仁爱文化导师”聘书。宁波市有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领导、该校师生代表500多人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立军主持讲座。

敬一丹曾主持《感动中国》《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节目,三次获得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现任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2015年,敬一丹宣告“退休”,以一部《我遇到你》回顾27年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三年后,她再次推出全新作品《那年那信》。

《那年那信》是一部关于家、关于记忆、关于回望的作品,跨越68年时光,浓缩1700封家书,承载了五代人的痕迹,是一部“家世”式的成长记录。全书共30个篇章,作者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在作者看来,这些信里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代代都有故事,家家都有故事,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一块块小拼图,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

演讲中,谈及为何要写这样一本书时,敬一丹动情地讲道,我怕我忘了。“记忆是本能,记录是自觉,而纪念则体现着代际的传承”,她说,几十年来,父辈们走了那么多路,付出了那么多的代价,到今天都是来之不易的财富。随着年纪增长,她愈发感受到这些书信记载着的更深刻的价值。作为媒体人,作为女儿要记录。她怕父母有一天会忘记,自己也会忘记,她怕自己的女儿以及家里更小的孩子会不知家庭的来路。我要做一个记录者,这种记录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记者的惯性,不仅仅是因为到这个年纪我的怀旧倾向,还有一种就是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有的自觉。我们要用文字做有价值的事,文字不是用来浪费的,而是用来记录有价值的事。

敬一丹在活动中分享了一个图景。“那时候我13岁,父母去外地干校,我管家,经常给弟弟们补衣服。那天妈妈临时从外地回家,她在厨房忙活,我和以前一样,在缝纫机前给弟弟们补裤子……缝纫机针穿透了我的食指……这时妈并没有安抚我,而是大声喊来两个弟弟:你俩记住,你二姐给你们补衣服,手指都扎穿了。她也不是大人,她才比大弟大三岁,她替妈妈爸爸照顾你们……假如当年我妈把我抱怀里安慰,我立即就会哭,就会委屈,会觉得自己弱,可怜自己。而妈妈当时的做法让我不委屈,而是唤起了积极心态……”敬一丹坦言,我一直觉得,我们当父母的,应该让孩子对我们的职业有了解;我们当儿女的,应该对父母在我们视线之外的经历有了解。家人之间,除了爱,还可以有记忆。

听说敬一丹来校演讲,校师生充满了期待。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特意精心制作了纯手工木工《花生满路》,寓意“长寿健康,事业成功”;由专业指导老师廖斯思现场赠送给敬一丹老师,祝福她“身体健康,妙笔生花”。

演讲前,敬一丹来到综合大楼四楼医学经典空间,专门为我校华美讲堂题写了“做一个记录者”。

华美讲堂是校校级讲堂,旨在聚全校之力,弘扬“仁爱、健康”校训,关注“学生素养、职业精神、技术技能”,“培养“仁爱思想、健康理念、人文情怀”,打造以学生为主要对象,以仁爱·健康·人文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品牌讲座。2015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名相管仲》及《传奇王阳明》主讲者董平教授,以《从王阳明那里学习如何做人》拉开了“华美讲堂”的序幕。随后,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秘书长孙书文、浙江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瑞芳主任护师、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里约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姜小鹰教授、“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周恩来的最后一任秘书纪东少将等名家大师坐客“华美讲堂”,留下光辉的足迹、智慧的声音。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