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城管综合利用闲置地块 去旧育新同时推进 旮旮旯旯亦焕发新生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凤凰宁波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获悉,鄞州区世纪大道西侧(和泰雅苑段)闲置地块的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据了解,鄞州区世纪大道西侧(和泰雅苑段)地块为国有储备用地,面积约2800平

近日,凤凰宁波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获悉,鄞州区世纪大道西侧(和泰雅苑段)闲置地块的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

据了解,鄞州区世纪大道西侧(和泰雅苑段)地块为国有储备用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因世纪大道快速路项目暂缓实施,导致周边居民翻墙到此种菜、搭棚现象较为严重。“我局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对该处的违搭种菜进行了执法整治,随后园林处接手对其开展整体改造提升。”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宁波,“闲置地块的再利用,进一步净化了城市用地秩序,美化了城市环境。但是为避免该地块项目重新启用而造成本次改造的浪费,我们采用了低成本投入,打造公园式苗圃,将其作为城市建设项目审批迁移苗木的下场地。”

“去旧”是改造的第一步。今年5月,福明中队发动挖掘机2台、出动15人次,整治掉了场内种菜、围搭现象。该闲置地块原有围墙为全实心墙体,标准段中间为砖砌墙体,单调的彩绘墙面,芝麻灰贴面立柱立于两侧。改造过程中,原有砖砌部分全部进行了拆除。改造后,实现了园景透出墙外,保留立柱并对原有芝麻灰铺装进行修复,安装铁艺护栏,形成长度为104米的镂空式围墙,新增透空面积88平方米。

今年的5月,在对原有私自耕种的菜地整治后,该局园林处立即对该闲置地块开展了播撒花籽工作,育新工作启动。通过平整土壤,修建临时园路,移植了香樟、杜英、青桐、樱花、鸡爪槭、锦带花、垂丝海棠等54株树木,籽播2000平方米的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以及拆墙透绿等方式,盘活了此处闲置地块。

据了解,目前,该地块园内籽播花卉争奇斗艳,百日草、硫华菊、波斯菊混合展现明艳的色彩,为繁忙的常洪隧道添上一抹靓丽的风景。“像类似的改造,近年来,我们积累了大量经验,杨木碶河地块、下应洋江地块、潘火高架桥西侧地块等都是较为成功的案例,实现了闲置地块变绿地、变公园。”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宁波。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做好加减法,结合闲置地块的自身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去旧与育新同时推进的方式,既节省了改造成本,又给迁移苗木找到了大面积的下场地,更重要地是通过这样一番改造美化、净化了我们的城区环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