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短板:宁波创建全国城乡融合示范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宁波,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还不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有待激发,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亟待突破实践表明,除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外,农村集体经济的

人力资本不足问题十分尖锐

由于主要受人口外部非均衡流动的影响,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比城市更为突出。劳动力老龄化矛盾加剧不仅直接带来因供给不足而不断推高农业人工成本,而且促使老龄化的农村家庭由多种经营向单一经营转变,“谁来种地”成为普遍性的突出矛盾。农业劳动力老龄化还拉低了农业劳动力的教育水平,对农业技能培训产生不良影响。虽然农民工返乡和城里人下乡的城乡人口对流机制正在开始形成,但在大多数传统农区,乡村振兴普遍面临经营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严重不足的困扰。

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极为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制定多层次、多形式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有效激发更多农民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大力挖掘和培养乡村本土人才,改善乡村创业环境,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多元激励机制,激活城里人下乡创业动力,探索多种形式的乡村引才引智方式。

宁波市农办负责人说,下一步,宁波还将围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治理和社会领域改革等,按照分级分类推进要求,力争改革项目落点、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