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来自四明山的报告——精神文明篇:美丽家园新生活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四明山区域的投入,使得四明山的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

近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四明山区域的投入,使得四明山的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体现。让我们走进四明山的乡村,一起来感受一下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余姚市陆埠镇美丽村庄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对村庄进行环境治理,重点对河道和村庄主要道路两侧进行改造,拆除危旧房、改造外立面、改建公厕,破除“脏、乱、差”旧貌。裘岙村通过村庄整治着力打造美丽村庄新风景,共拆除危旧房31户35间、改造外立面3300平方米,新增路灯35盏,庭院绿化250平方米,新建停车场、菜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前两年,裘岙村、杜徐岙村连续2年入选余姚市“最洁美村庄”20强。陆埠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实际,结合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四明山区域村庄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批实施,层层推进,进行“美丽家园”建设,也迎来了一个收获季。创建3年来,陆埠镇投入5000多万元,已有12个村完成了美丽村庄建设。

陆埠镇兰山村

这同时,陆埠镇文化建设让家园更有内涵。以“回得去、留得住乡愁”为目标,大力推进各类文化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浓郁的乡土人情,寻找独具陆埠特色的文化遗存。兰山村先后完成欢乐大舞台、家园馆、休闲文化广场等建设,利用志愿者服务带动村民移风易俗。袁马村结合本村特色,搜集“青词宰相”袁阁老事迹和村庄悠久的历史典故,培育舞蹈队、戏曲队等文艺骨干,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兰山村“欢乐大舞台”

“苍翠的竹林,清亮的溪,农家新居的庭院美好温馨;我的家乡兰山,村在绿中,绿在水中。”在兰山村“欢乐大舞台”上,村民们欢快地唱着村歌,描绘着如今“美丽村庄”兰山村,唱出了人们的心声。

余姚市梨洲街道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新农村建设与促发展相结合。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通过山区人口的“内聚外迁”,实施下山移民工程,分别投入1.5亿元、3亿元,建成了“阳光公寓”、“振兴公寓”,开发2150多套住房,已有7000余山区群众搬入新居,有效地改善了山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保证山区移民融入城镇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环境,拥有一个幸福和谐的新型社会大家庭。梨洲街道在开发建造二期的828套山区移民住房“振兴公寓”时,特意选址接近工业园区,便于失地的山区村民有进厂务工的机会,据了解,有近百个青壮年在附近工厂务工。街道还为“振兴公寓”等配备建起了管委会,为来自山区的新居民做好服务,引导居民改变过去卫生意识淡薄,什物乱放的陋习,调解邻里间纠纷。

图为已经融入当地生活的少数民族媳妇

梨洲街道阳光小区是下山移民小区,这其中还生活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少数民族媳妇,现有苗族、土家族、壮族、布衣族等民族的媳妇50余人,为帮助少数民族媳妇尽快融入社区。阳光小区做好宣传,形成“民族互融”,小区为了做好民族互融,推动社区和谐,在每个楼道安装了“民族互融”宣传展板,特别设计了“四个一”民族互融工程,即一个民族互融图书馆,一个民族互融活动室,一个民族互融文化廊,一个民族互融倾心坊,使少数民族媳妇尽快融入余姚文化。小区也因地制宜地发挥少数民族媳妇的文艺特长,利用文艺演出,邀请她们参加表演,增进彼此友谊,形成一个和谐大家庭。

海曙区属地的四明山区域,包括龙观乡、章水镇、鄞江镇、横街镇4 个乡镇,共70 个行政村,陆域面积360 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0 万人。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抓好污水、垃圾、厕所等“关键小事”,村容镇貌得到彻底改观,章水镇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鄞江镇庙会文旅提升知名度

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它山庙会至今已延续千年。最早,它山庙会是为纪念建造我国四大古水利建筑工程之一的它山堰功臣,即唐太和年间鄮县县令王元暐的丰功伟绩和为造堰殉身的壮士,以及历代为修堰兴水利的名宦、乡贤而设立的民俗祭祀活动。

它山庙会盛况

今日,它山庙会已是集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旅游、商贸于一体的一种民间民俗文化现象,享誉浙东庙会。每年的庙会都会推出一大批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旅游文化活动。其中,“十月十”庙会期间还举行文化旅游节活动,包括它山文化研讨会、它山山水画等文化活动,全力复兴传统庙会,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逛庙会之余,还体验了一番地道的它山民俗风情,有了“文化”的精心包装,不但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让许多老景点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