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首演 讲述张人亚用生命守护党章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声磊落,士拼搏,百死为家国;宣言朗朗,但出我口,永在心头!”28日晚上,原创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在宁波大学林杏琴会堂首演,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信仰在通过22段动

“声磊落,士拼搏,百死为家国;宣言朗朗,但出我口,永在心头!”28日晚上,原创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在宁波大学林杏琴会堂首演,革命先辈的精神和信仰在通过22段动听的原创音乐清晰浮现。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观看演出。

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宁波市文广新局、鄞州区委宣传部、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共青团宁波大学委员会、鄞州区文联等单位联合出品,由宁波大学白鹭林音乐剧剧社演出,是2018年度鄞州区文艺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作品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初,宁波人李四因家中哥哥闹革命而中断学业前往上海打工,在一次罢工运动中,他结识了同乡张人亚,并被收留至其金银铺做学徒。在与张人亚和其他同志们一起学习、工作、共事的过程中,“无产者”李四逐渐懂得了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共产主义”。通过张人亚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李四心中那颗为无产阶级而革命的种子在茁壮发芽、生长着,历经与旧恶势力残酷而又艰险的斗争,李四终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次次勇敢而又坚定地配合张人亚及其他同志们去完成组织交与的任务,并助力张人亚将包括第一部党章在内的重要资料文件带回宁波老家保存。

“张人亚同志用生命守护党章的故事让我们非常感动,他的身上有着那个时代革命者特有的气质——坚定、勇毅!这种一往无前、毫无畏惧的精神力量值得今天的我们一起来学习!”本剧的制作人梁卿教授表示,整个音乐剧以“学习”、“致敬”、“传承”三个关键词为核心理念:“年轻人对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坚定、勇毅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对这个成长的过程我们力图讲清楚、讲透”。

在梁卿看来,本剧与去年的《牵手》来比,有一定的共性:首先是地域性非常明显,都是取材于宁波人物、故事。其次,两个剧都流露着人性的光辉,真挚、柔软。此次创作团队共制作了22段原创音乐(唱段+配乐),其中有《问雨》《手足》《追寻》《信仰》《我宣誓》等唱段朗朗上口,旋律真挚、流畅,易于传唱。

为了此次首演,宁波大学音乐学院白鹭林剧社的同学们在暑假尚未结束就赶来学校排练,开学的前期几乎是全天训练、排练,开学后,导演俞炜锋和梁卿自己对白天个别时段没课的同学进行戏剧或声乐辅导,晚上再集中排练,大家虽很辛苦,但充满激情。

首演现场,不少观众在看完后纷纷表示,这不是一个一般的所谓主旋律的“说教式”作品,而是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充满正能量的诚意之作。

(据鄞响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