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意映照满眼靓 海曙在全市率先完成拆墙透绿8个点位改造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随着拆墙透绿李兴贵中学点位改造完成,海曙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完成了9个拆墙透绿计划点位改造,超额完成市里的8个改造点位任务。自8月份启动新一轮拆墙透绿工作以来,海曙区城管部门为各个点位量身定制拆墙透

近日,随着拆墙透绿李兴贵中学点位改造完成,海曙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完成了9个拆墙透绿计划点位改造,超额完成市里的8个改造点位任务。自8月份启动新一轮拆墙透绿工作以来,海曙区城管部门为各个点位量身定制拆墙透绿增绿方案,进行立体式绿化改造,形成了花园式道路、院落透绿、墙体美化等临路临街绿化体系,增加城市绿色空间,从最早改造完成的南雅垃圾中转站点位到全部点位改造完成开始仅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

在李兴贵中学外围看到,围墙全部使用铁艺围墙,上面攀满灯笼花等爬藤植物,外围林荫道路环绕,绿意盎然。“这次主要是对学校围墙进行改造,在沿街的围栏边种植立体绿化并改造花坛,防止多年的梧桐树根系生长隆起地面,在沿河的围栏边清理积累的杂石,铺出一条林荫小道,在与停车场相隔的围栏上种植灯笼花等爬藤植物。”区绿化办副主任孙立军表示,拆墙透绿工作任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书记孙黎明指出,要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行“还绿于民”,与市民共享,营造持续优化生态宜居环境。为此海曙区专门成立了拆墙透绿专项领导小组,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樊牮钢多次现场踏勘,制定改造计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改造过程全都因地制宜,采用开放式围墙、通透式围墙、生态围墙、文化墙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实现院内绿化资源共享。李兴贵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学校周边刚刚改造完成,透绿效果待一年后植物生长完成时将会显现,那时学校将装点起周边环境,营造出美景伴书香的美好氛围。

据了解,全区9个点位的改造方案均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此次拆墙透绿改造过程中,针对月湖街道拆迁地块点位的改造实际,方案采用在围墙喷绘“月湖·天一阁景区名胜古迹、风景名胜”;柳汀街与偃月街交叉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月湖(江厦)食品药品监管所两侧的文化墙已率先建设完成,为需要进行墙面美化改造的点位提供了样板,所有绿化补种在原有绿化基础上,选择了珊瑚、毛鹃、灯笼花等一些易于生长、立体绿化塑造性强的植物,保证了改造后的绿化效果。

海曙区自2002年便开始拆墙透绿工作,海曙望京路与永丰西路、永丰北路三路交叉口周边拆墙透绿改造,早已是整个街区及道路景观的“点睛之笔”,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华慈医院两家单位设计了通透式围墙,精心选择铁艺透空围栏,在绿化打造上引导单位内部沿墙落地种植开花爬藤植物,铁艺栏杆外围则分四层悬挂花盆装饰,打造四季有花美景。“早年这些优秀的经验为我们此次改造奠定了基础,为工作推进提供了有益借鉴,并且有了成功的案例在前,市民对拆墙透绿工作十分欢迎。”孙立军说。

拆墙透绿作为宁波市“城乡争优”工作内容之一,海曙区相关部门将持续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有效缓解城区绿地空间有限的难题,积极营造持续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开展院内环境整治及墙体增绿、补绿、添绿工作,营造全民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福利”的氛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