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初中生均需参加考试 取消保送政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新闻通气会获悉:2020年以后,我市高中段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招生的依据或其前置条件。此外,随着保送生取消、高中定向分配招生实施、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等新政的实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新闻通气会获悉:2020年以后,我市高中段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招生的依据或其前置条件。此外,随着保送生取消、高中定向分配招生实施、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等新政的实施,招生不规范行为将得到进一步遏制。

新出台的《宁波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探索多元录取机制和加强招生管理5项主要任务,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初中生均需参加中考

《实施意见》要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所有初中在籍学生均需参加考试,考试成绩用于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学业水平考试内容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重点,加强与社会实际与生活的联系,增加真实情景中能力考查的试题,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保持720分不变,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0至0.75之间。到2021年,科学学科将拿出10分作为科学实验测试,社会学科将采用闭卷考试形式。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六科作为统一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作为考核科目,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4个维度。我市将根据新修订的《宁波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南》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由各初中学校对每位学生建立规范的成长档案,评价结果将作为初中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并作为自主招生的依据或其前置条件。

目前,我市已经以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

取消保送生政策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建立定向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为主的多元录取机制,积极探索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统一招生办法。合理编制招生计划推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定向分配招生政策,取消原保送生政策。实施单列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计划,通过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引导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办学。

定向分配招生由初中学校按下达的分配名额推荐学生,依据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同一初中学校为单位择优录取。各初中学校的录取线一校一线,体现了对基础薄弱学校的倾斜。

改革方案确定2020年,优质示范高中定向分配比例不低于50%。2021年起,优质示范高中定向分配比例不低于60%。根据现有保送生名额分配办法,定向分配名额的75%要以毕业学生人数为依据均衡分配,剩余名额根据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年度发展性评价和规范办学等情况统筹分配。

自主招生专业测试时间在每年5月中旬以后进行,录取在学业水平考试后统一进行。包含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由学校提出与特长、特色相关的综合素质评价维度的等级要求并组织规范的专业测试,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其中,学业水平成绩所占权重应不低于30%。自主招生计划单列,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近3年已举办特色班且成效显著的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可放宽至不超过招生总数的30%。

取消竞赛加分

《实施意见》明确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2018年起,普通高中学校和各类中职学校按招生区域范围统一纳入同一招生平台有序招生,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列入同一批次志愿同步录取。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本地范围内招生,特色普通高中学校跨区录取特长生须经市教育局同意,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跨区招生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中职学校跨区招生录取。自主招生的专业测试、中外合作项目招生的外语水平测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的院校考核评价应在每年5月中旬之后进行。

到2020年,宁波还将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竞赛类加分项目也全部取消,学生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