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哨长何银达: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海防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瞻岐镇海边有一座荒屿山,位于鄞州与北仑的交界处。背靠荒屿山,面对象山港,44岁的何银达是民兵哨所的哨长,观测象山港进出渔船,10平方米的观测室,2架高倍望远镜,3块电子显示屏,20年如一日扎根海防线

在瞻岐镇海边有一座荒屿山,位于鄞州与北仑的交界处。背靠荒屿山,面对象山港,44岁的何银达是民兵哨所的哨长,观测象山港进出渔船,10平方米的观测室,2架高倍望远镜,3块电子显示屏,20年如一日扎根海防线。

1993年,何银达参军入伍。作为一名气象兵,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为此何银达参加了9个月专业学习,其间,何银达养成了学习爱钻研的习惯,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一直保持这样的工作习惯。进入哨所后,何银达为了更快掌握专业知识,虚心向老前辈讨教,自己查看资料。

1997年,何银达退伍后来到瞻岐镇民兵哨所,这一呆就是21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是大家对哨所工作的评价。哨所的一二三楼分别是哨兵的寝室、餐厅以及会议室。四楼则是被哨兵称为“战斗岗位”的观察室,配备了照明灯、望远镜和对讲机等设备。每天,哨兵两人一组24小时轮流值守,透过270度的玻璃窗,时刻监控着海上、空中和沿岸的情况。台风来袭之时,是何银达和哨兵们最忙碌的时候。“只要台风没过去,我们就会一直盯着,坚守岗位。”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会有抱怨。”何银达说,“当兵4年,磨炼了我的意志,这份工作,是肩上的责任感让自己不断坚持下来。”从部队退伍来到民兵哨所,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吃住在哨所,他没时间陪伴家人,只能将歉意埋在心底,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换来对工作岗位的问心无愧。

今年1月份的一天,天上飘雪,十分寒冷。何银达在沿海巡逻时,发现海边有一对年轻夫妻正在争执,男的打开一瓶白酒猛灌了几口。小夫妻发生口角是常事,因此他并未太在意。过了一会,听两人越吵越凶,何银达暗自留心观察,不敢走远。没过多久,只听扑通一声,男的一怒之下纵身跳进海里,女的也随即跳了下去。见此状况,何银达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人,他边跑边吩咐同事赶紧报警。因救援及时,这对轻生夫妻都脱离了生命危险。每年,海边都有失足落水或是轻生的人,近4年,他们就挽救了6条生命。何银达表示,无论什么情况,先把人救上来再说,见人有难、出手相救是咱当兵人的本能反应。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