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区从严从重查处违法排水行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年以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清源”“清水”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前三季度累计检查建筑工地、餐饮店、洗车店2279家,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今年以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清源”“清水”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前三季度累计检查建筑工地、餐饮店、洗车店2279家,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办理水行政执法案件31起、罚款总额1195500元。

违法排水行为对排水管道危害大,偷排污水中的有机悬浮物沉淀后易产生厌氧反应,在氧缺乏或不存在的条件下发酵,使水质恶化,进而引起管道堵塞;污水中硫化物被氧化为硫酸后,会腐蚀排水管道,增加养护成本。考虑到违法排水类案件基本涉及地下隐蔽工程,且对水质认定要求高,为高效高质查处各类违法排水类案件,鄞州区积极引进第三方单位,借助水质监测、管网养护等技术力量,推动违法排水案件查处工作向着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迈进。

今年5月,鄞州区成功办理全市城管系统成立16年来第一起餐饮店违法排水案件,依法对彩虹北路上一家日料店作出罚款14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办案过程中,在全方位排查、多点位取证的基础上,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雨水井内流水进行采样检测,并依靠CCTV管道机器人对排水管网受损程度进行检查,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明确“涉事日料店铺设暗管擅自将经营性污水分流排入雨水井” 的行为属实。

6月,采用非接触性执法方式,成功办结2018年以来处罚金额最高的一起水行政执法案件。针对宁波汇巨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从事危及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18.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此外,在相关执法和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和专业指导下,涉事企业投入10余万元对受损管网进行修复,并赔偿管道养护单位应急处置费用1.9万元。

据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排水类案件办理流程,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该局先后研究制定了《排水类案件简要办案指导》、《排水类执法协作工作流程规范》等制度,指导执法队员有效规范开展调查取证,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切实做到资料证据来源合法、制作合规,证据相互印证,切实提高处置案件办理质量。此外,还专门采购了一批水样采集瓶和采样手套,印制统一的采样标签,为执法人员现场规范化、标准化取证提供物质支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