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评丨表面上是违建,实际上是腐败


来源:浙江新闻

秦岭的生态保护,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决不能任由个别人的私家花园、奢华别墅,破坏秦岭的生态环境。整治秦岭违建别墅,既是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试金石。虽然事发陕西,但

秦岭的生态保护,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决不能任由个别人的私家花园、奢华别墅,破坏秦岭的生态环境。整治秦岭违建别墅,既是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试金石。虽然事发陕西,但全国其他地方也需要引以为鉴。

timg.jpg

仅用了一天时间,在历次拆违整治中都屹立不倒的“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就轰然倒塌,标志着此次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西安市委、市政府通过对“一字号”超级违建别墅的坚决行动,兑现了在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的承诺: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依法拆除、严肃查处。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占地达近万平方米,除主建筑物外,有池塘、园林、盆景等设施,隐秘奢华,内藏古董文物就达181件,连狗舍都有豪气的78平方米。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个超级别墅,竟然全部都建立在基本农田之上,越过了红线,从2005年建成至今,未取得任何政府许可,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这样彻头彻尾的违建别墅,非但未能在之前的历次拆违中被拆除,反而始终坚挺,不仅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也让老百姓怀疑整治行动的决心和力度。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长期得不到处理,恐怕也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之难治的一个缩影。难治的根源,不在秦岭之上,而在大院之内。秦岭的违建别墅问题,表面上是违建问题,实际上是腐败问题。不仅事关绿水青山,更与从严治党有关。在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拍案而起:“有的领导与老板结成政商关系圈;有的民企老板,上下打点,金钱开路,疏通关系;有的干部拿钱办事,违规审批,公权私用,贪污受贿。”

这一点在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名称的改变上可以得到证实。一开始,专项行动根据其表面所有人,将其称为“支亮超大违建别墅”。了解到陈路才是实际控制人之后,才改为现名。名称改变的背后,说明有关方面认识到了问题的复杂性,不再回避问题,不再把支亮这个明面上出来打掩护的小角色,作为超大违建别墅的背锅侠,而是直面问题。正如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所说,“无论是谁,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非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岗还是调离、转岗、退休,只要存在违法违纪问题,都必须严肃查处、严肃问责,绝不迁就,绝不姑息。”

拆掉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就等于搬掉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工作的绊脚石。以此为例,其威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接下来的整治工作将会顺利得多。而陈路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终究将要面对党纪国法的惩罚。新闻提到,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而其中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有关人员,已被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相信不久,媒体报道所称陈路那个“在西安党政系统担任要职的父亲”,也将会曝光于朗朗乾坤之下。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不仅是陕西的秦岭,更是中国的秦岭。秦岭的生态保护,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决不能任由个别人的私家花园、奢华别墅,破坏秦岭的生态环境。整治秦岭违建别墅,既是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试金石。虽然事发陕西,但全国其他地方也需要引以为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