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公布的三季报,浙江经济何以“领跑东部”


来源:浙江新闻

7.5%,这是浙江前三季度GDP交出的成绩。10月22日,在浙江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397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呈现&ld

7.5%,这是浙江前三季度GDP交出的成绩。10月22日,在浙江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397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呈现“高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的态势。

“通过分析、研究、调研、判断,我们得出浙江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良好的增长态势。那么,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长的亮点有哪些?同时在外部环境发生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浙江经济增长面临哪些挑战?

总体平稳,稳在哪里?

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始终“稳”字当头。今年以来,虽然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浙江经济仍然总体平稳,表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和张力。具体而言,浙江经济稳在哪里?

“稳在浙江经济增长的波幅比较小。”王美福介绍,最近几年来,浙江经济增长一直保持着平稳运行的态势。如最近18个季度,浙江经济始终保持连续增长态势,从累计数字来看,GDP增速均保持在7.2%以上。从2012年以来,经济增长率平均增长在7.8%,表现非常之稳。

具体到2018年,浙江今年GDP从一季度的7.4%到上半年的7.6%,到前三季度的7.5%,同样呈现波幅较小,在0.2个百分点之间。

“可以说,从增长速度来看,非常乐观。”他说。

第二个稳则在于发展协调性比较好。一方面,从产业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8%,服务业同比增长8%,另一方面从二、三产业的增长贡献来看,前三季度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扩大到44.0%,服务业的增长贡献为55.2%。无论从增速还是增长贡献上,都表现出了较好的协调性。

此外,稳还要看最大的民生——就业。尽管浙江经济运行中面临多重困难,但是浙江的就业岗位非常充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城镇新增就业93万人,已经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计目标。

当然,居民收入稳定和物价总体平稳,也是稳的题中之义。尤其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49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收入均有上涨,且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为1.93,同比缩小0.01.

稳中有进,进在何处?

保持平稳不易,实现稳中有进更是难得。那么,浙江的“进”具体表现在哪里?

“进”首先表现在产业结构的优化。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近10间,浙江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向增长质量,表现为加码转型升级,注重结构调整,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组合拳,练就了扎实的内功,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可谓十年磨一剑,尤其当前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那些年苦苦练就的内功,显示出它的实力。

这一点,尤其集中体现在数字经济的增长上。去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字来看,数字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

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现价计算),占GDP的9.7%。去年全年,这个数字是9.5%,今年上半年则是9.1%。由此可见,浙江数字经济增长非常快。

通过数字经济的转型,还推动了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速度。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十大传统制造业生产增加值增长超过5%,而去年全年增速基本上都在4.5%左右。

同时,今年1-8月,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增长了28.5%,高于规上工业利润增幅12.6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4.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3%。

浙江的“进”,还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浙江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从统计部门开展的企业办事情况满意度调查来看,非常满意、满意的认可度,加起来已经达到了98%。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浙江经济下一步增长埋下良种。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民间投资增长达到17.2%,比全国快8.5个百分点。浙江成为民间投资的沃土,与浙江营商环境的改善正相关。

此外,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去产能,浙江的产能利用率连续8个季度在8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是82.3%,这个都好于国际上公认的75%或者80%的产能评价指标;降成本的措施,使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政府科技投入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34.7%。这些都可以视为“进”的具体表现。

“进”最后都要体现在获得感上:前三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15.9%,我们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9.1%。

“浙江的稳中有进,这种进是积极的进,是有效的进,是为未来有更好增长的进。”王美福认为。

有变有险,如何看待?

在浙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主旋律下,不可忽视,由于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表现出稳中有变,甚至变中有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

当前,浙江经济外部最大的变化是对外贸易摩擦升级。受此冲击,制约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趋于显性化,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等老问题进一步显露,出口型和加工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信心、市场预期受到影响,需求和供给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还在衍生积聚,稳定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

近期的企业走访调研中,的确不难发现一些企业因未来不确定性而产生的焦虑感。除了外贸因素的影响,还有原材料、人工、融资成本的居高不下,加剧了企业的负担。

面对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浙江经济下一步走势如何?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没有问题。明年在不出现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情况下,浙江经济应该仍能保持平稳增长。”王美福说。

对此,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博士也认为,这几年浙江经济在全国省份中仍保持不俗的增长态势,显示浙江经济较强的韧性,预计这种韧性仍将在2018年继续维持。

长期关注浙江经济的学者卓勇良指出,下一步浙江需要保持冷静头脑,充分看到经济增长当中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注重减轻企业负担,严密关注若干重要趋向,努力保持明年经济稳步增长。

对广大企业而言,对于明年很可能出现的显性压力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有为,积极应对,危中求机。“浙商浙企向来不畏难,有办法,这一点我们要充分相信。”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