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揭晓 这项创新又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浙江新闻

标准创新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谁掌握了标准创新的话语权,谁就占据了产业竞争的至高点。10月22日,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活动在杭州举行。经踊跃申报和严格评审,主导制

标准创新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谁掌握了标准创新的话语权,谁就占据了产业竞争的至高点。10月22日,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活动在杭州举行。经踊跃申报和严格评审,主导制定《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地方标准、《铁氧体磁心》国际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等3个项目荣获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主导制定电子薄膜用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系列标准》等9个项目荣获2018年浙江省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

WechatIMG391.jpeg

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由浙江省政府设立,是浙江省在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获批设立的标准创新类奖项。目的是充分调动各类标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我省标准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该奖项自今年起开始评选,分为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每2年评审和表彰1次。其中,重大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3个,优秀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10个。奖励额度分别为100万元和30万元。 

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始终把标准作为引领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利器,把标准强省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走出了一条有浙江特色的标准化发展道路。2016年12月,我省获国务院批准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

如今,标准化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制造、服务、农业等7个领域逐渐构建起先进的“浙江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我省为主起草国际标准35项、国家标准5374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66项。

在浙江,众多企业始终是标准研制的“主力军”。而通过标准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进步,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与地方政府的共识。在此次获奖的项目中,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起草的《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地方标准作为国内外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正成为“健康宝宝、幸福家庭”的“守护神”;由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建立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实现了美丽乡村的高质量建设、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化评价,是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的一项重要成果,形成的成功案例,已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向164个成员国推广。

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中心、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获奖组织代表作了发言。

“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瑞标说,由该公司主导制定的《铁氧体磁心》国际标准,使得中国有了更大的磁性材料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标准自发布以来,国内采标企业已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0亿多元,税收及出口量也都大幅增长。

WechatIMG392.jpeg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