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综合行政执法精细化 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一座富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硬实力,更要有文明的环境软实力。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建设美丽鄞州为己任,全力以赴破难题,精雕细琢促提升,以行政执法精细化力促城市管理精品化。&ldqu

一座富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硬实力,更要有文明的环境软实力。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建设美丽鄞州为己任,全力以赴破难题,精雕细琢促提升,以行政执法精细化力促城市管理精品化。

“美颜”背街小巷,守护城市时间印记

背街小巷承载着城市不少的记忆,但由于城市管理历史欠账,一个不小心就变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为了守护城市时间印记,不让背街小巷成为城市管理的“阴影地带”,于是背街小巷“双百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100天为时间节点,全力改善百余条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水平,全面升级城区颜值。

天静巷是一条地处中河街道的背街小巷,如何提升它的“颜值”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直在努力的课题。在每周二的夜巡里,局领导带队深入天静巷,对咖啡店、甜品店、面馆等店铺门前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垃圾分类投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就即将启动实施的天静巷改造提升工程与街道主任、社区、相关物业、商家一起开展夜议。与此同时,中河中队副中队长陈嘉亮同样记挂着天静巷。每天早上,他都会带着队员前去巡查一番,及时纠正“一跨六乱”现象,叮嘱沿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劝离无照游商,看到路面脏了就联系街道保洁人员。在大队全员的努力下,天静巷的“颜值”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由以前的“阴影地带”一跃成为“优等生”。“小角落里是市民的大民生,”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说,“背街小巷要整治好,更要保持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下去。”

“美丽”市容环境,打造城市精致容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三个三分之一”标准化工作模式,即1/3时间落实动态巡控,1/3时间化解矛盾纠纷,1/3时间抓实案件办理,做到市容维护、关系协调、案件处置“三不误”,着力构建规范化、人性化、法治化的执法管理格局。在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化这个大课题面前,各支执法中队均不约而同地调整了工作时间:上班时间提早到早上5点半,下班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同时加强了夜间受理投诉及突发事件的值班力量,以“白+黑”、“5+2”的工作精神,全方位打造城市管理精致容颜。

周文杰是姜山中队的一名执法队员,自5月起配合姜山镇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已经有好几个星期没有享受过完整的周末了。他带领片区队员加强责任区内的市容市貌管理,对主干道、公交及轨道交通站点、城区主要河道和菜场、学校等这类重要区域实行点位守控、时段守控和地段守控的定人定岗执勤,通过“整治一处、规范一处、长效巩固一处”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说:“中队在攻坚行动中秉持的是‘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精神,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时,有效解决‘一跨六乱’的镇容‘顽疾’,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更是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在东部新城的新城第一实验小学门口,一大早,4位执法队员已经到岗就位了。此时正值上学高峰期,执法队员俞晓笛他们临时担当起交通指挥员一职,护送学生顺利通过马路安全走进校门。随后,他们对校园周边进行徒步巡查,检查绿化带里有无垃圾,马路上是否干净,督促接送学生的违停车辆赶紧驶离,确保校园100米以内无食品摊贩。在东柳菜场旁,东柳中队除加强日常巡查外,更是安排队员驻点管理,及时处理农贸市场外乱张贴、乱涂写、乱堆放、乱设广告牌、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确保责任区内干净整洁。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每日尽心尽力的工作中美丽市容环境。天蒙蒙亮,马路上就有了执法中队队员的身影。他们劝离无照游商,清理整治“一跨六乱”市容乱象,将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排列成行……夜已深,他们仍活跃在背街小巷里、建筑工地里、广场公园旁。他们守护着城市管理的“生物钟”,时时校准,确保城市每一分每一秒都美丽。

“美容”街面秩序,创造有序静态交通

随着城市机动车辆急剧增长,城市交通流量激增,这不仅加重了动态交通的压力,更是给静态交通带来了挑战。在城市繁华商圈,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现象严重,占用人行道停车让行人“无路可走”。而停放在人行道或是咪表停车位内的“僵尸车”更是成为静态交通管理里的一块心病。为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狠抓静态交通秩序整治不放松,全力以赴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水平。

作为潘火中队的执法队员,张力天和他的队友肩负着下应北路、诚信路等车辆违停的抄告工作。作为辖区内的主要道路加上周边有不少车辆4S店,这两条道路的人行道车辆违停现象一直以来都较为严重。张力天和他的队友通过密集巡查加强重点路段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的集中治理,坚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督促其积极配合执法工作,规范停车秩序。在潘火中队织就的巡查抄告网里,平均每月有300辆车子因为人行道违停而受到处罚,多位车主接受教育引导,辖区停车秩序得到有效提升。

“僵尸车”已成为城市公共空间里的“顽疾”之一。为切实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侵占人行道、公共绿地和咪表停车位、智慧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处置,啃下这块城市管理“硬骨头”。各中队对辖区路面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僵尸车”的分布情况和车辆基本信息,逐车建立档案。对排查到的“僵尸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公告或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核实,联系车主或车辆管理人限期自行处理,对无法查到车主或车辆联系人的车辆经再次核实确认后,实施拖离。自启动“僵尸车”治理行动以来,共有100多辆僵尸车按照程序被拖离。

另一方面,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探索“智慧+”模式来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水平。以“智慧停车系统”平台为支撑,在万达广场周边的收费泊位采用“路面地感+摄像头+人工巡查”停车收费管理模式,对该区域停车未缴款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截止目前共开出罚单1700多张,有效规范了万达广场周边的停车秩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