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良好,多数指标超预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是“十三五”时期宁波现代农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合理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系统分析《规划》

《宁波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是“十三五”时期宁波现代农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合理评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系统分析《规划》实施的成效和问题,市农业局通过“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自我评估与参与评估、全面评估与重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

从评估情况来看,《规划》总体上实施情况良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实现转变,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提质增效,促进了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截止2017年底,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0.1亿元,比上年增长2.6%;截止2016年底,宁波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评分达到79.71分,基本实现建成绿色都市农业强市任务。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规划》任务基本落实、项目进展顺利、中期目标基本完成、实施成效显着。《规划》确定的农业发展32项指标中,20项指标超过规划阶段性目标要求、占总数的62.5%,4项指标达到规划阶段性目标要求,6项指标未完成规划阶段性指标,2项指标因完成有困难进行了调整。《规划》确定的80个重点项目中49个进展顺利,25个项目进行调整,6个项目取消。一是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显着。我市通过实施“152211”工程创建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业开放性程度逐步提高。二是农业经营体系逐步壮大。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较快,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宽,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三是科技支撑体系稳步增强。积极引进农业科研人才、筹划“互联网+农业”行动、实施“种业强市”战略,农业科学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宁波种业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四是生态安全体系快速提升。畜牧养殖业绿色发展成效显着,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农产品标准生产体系与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不断健全。五是要素保障体系不断深化。涉农金融扶持机制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水平不断提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深化。

不过,《规划》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够、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和挑战,针对这些短板,评估报告给出了“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农业健康发展,发展总部经济、助力农业转型升级,打造营销平台、拓宽农业发展途径,整合涉农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农业产业基金、完善投融资模式”等5条对策举措,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