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在东港喜来登拉开帷幕。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宁波市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市科技局局长励永惠等领导亲临现场为赛事加油助阵。盛延林在开幕致辞中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在东港喜来登拉开帷幕。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宁波市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市科技局局长励永惠等领导亲临现场为赛事加油助阵。

盛延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推动科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近年来,中国创新挑战赛搭建了以需求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平台,运用“科研悬赏”、“研发众包”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过去两届赛事共征集和分析挖掘创新需求3360余项,促成近700项技术需求对接,项目合作金额近9亿元,对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宁波利用好大赛平台,办出新意、追求实效,进一步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活力,促进技术创新需求与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建立需求集聚资源、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陈炳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市正全面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大力实施“科技争投”攻坚行动计划,启动实施“246”万亿级产业培育工程,着力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呼唤技术突破。希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推动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

本届赛事分现场挑战、评审答辩和竞争对接三场同时进行,现场挑战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王立,厦门大学教授、博导戴李宗等6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组成评委团,对参与现场挑战的项目进行公开评标,角逐优胜项目。评审答辩以企业提出共性技术需求和专家评审答辩环节组成,最终确立该需求是否列入科技项目支持。竞争对接以企业需求方和技术解决方案供给方面对面交流对接的形式进行,遴选出最满意技术解决方案和团队,促成双方达成合作。

经过前期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诊断、甄选和发布,企业走访调研,解决方案征集和评价等阶段,本届大赛共遴选出101项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发布,发布技术需求数较上届大赛增长102%,其中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1项,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4项,个性化企业技术需求96项,并最终确定48个项目进入现场赛。其中《超临界流体技术在低VOC高分子材料制备中的应用》、《800Wh/L体系高能量密度电池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和《耐热聚乳酸(PLA)热成型及发泡技术研发与应用》等3项技术难题参加现场挑战赛,分别由常州天晟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7个团队参加挑战“比拼”。有55个创新团队与43个技术难题需求方进行面对面竞争对接,寻求最匹配技术解决方案。

现场挑战赛上,各挑战团队依次上台陈述本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原理、创新点、已取得的成果以及产业化前景等,专家评委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对该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提问,挑战团队现场作答,评委团专家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现场评分和企业磋商,最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团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边新超团队等3个创新团队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其余获优秀奖。本届大赛共有34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4085万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通过“悬赏众包”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搭建了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的高端对接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市科技局局长励永惠表示,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已连续三年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赛事突破常规,将行业和区域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与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相结合,对在大赛中成功对接且符合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资助条件的项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此举对于深化宁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齐宁波科创资源短板、加速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支持宁波企业创新和产业转型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