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 鄞州养老机构从1家发展到22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数据库:1978年,鄞县有养老机构1家,床位60张左右。2018年,鄞州有养老机构22家,床位6510张,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305家,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每个人都需要

数据库:

1978年,鄞县有养老机构1家,床位60张左右。

2018年,鄞州有养老机构22家,床位6510张,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305家,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

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每个人都需要养老。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安度晚年,如何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鄞州区的养老机构从‘寥寥无几’到‘百花齐放’,不断健全的养老服务体系真实地见证了鄞州的蓬勃发展,更反映了鄞州百姓生活幸福感的不断提升。”现年54岁的区民政局办公室原主任陈伟说,他见证了我区养老机构的一路发展以及社会养老体系的不断健全。

全县乡乡镇镇有了敬老院

改革开放之初,全县只有一家养老机构,即鄞县社会福利院,主要收养城镇“三无”老人、孤残儿童、弃婴,年收养老年人60名左右。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推广、实行,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五保”老人供养问题,鄞县开始采取多层次、多渠道集资的方式,积极兴办敬老院。农村“五保”供养是社会保障福利事业的一部分,敬老院是为“五保”对象提供供养服务的公益性机构。

1985年,21岁的陈伟进入鄞县民政局工作,被安排到社救股。“当时,全县已经创办了15家乡镇敬老院。”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乡镇敬老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1986年,全县52个乡镇中已有37个单独或者联办起了33家敬老院,收养农村“五保”老人482名。“各乡镇政府对敬老院所需经费落实到位,使敬老院有可靠的经济依托,入院老人的生活标准、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都得到了有效保障。”陈伟说。

1988年,横溪、梅岭、金娥、塘溪等6个乡镇开办起敬老院,实现了鄞县人大提出的乡乡镇镇办起敬老院的目标。至年底,全县办起了48家敬老院,总投资302.8万元,有床位928张。全县1345名“五保”老人中661名入住敬老院,占全县“五保”老人总数的近半。全县敬老院数量和规模走在全国前列。县社会福利院被评为省级文明院,有7家敬老院被评为市级文明敬老院。

敬老院不断改造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敬老院不仅仅局限于解决院内老人基本供养问题。”陈伟说。敬老院办起之初,条件大多数一般,解决老人的食宿问题是主要目标。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很多乡镇纷纷投资新建和扩建敬老院,上等级、上规模、上水平的乡镇敬老院开始出现。

“养老服务不断扩大,敬老院也慢慢向多功能、综合性、高层次方向发展。”陈伟说。

1992年,鄞县撤区扩镇并乡,随着区划调整,乡镇敬老院合并、新建或扩建工作不断推进。县民政局下拨敬老院专项补助款达100万元,各乡镇政府也投入巨资,其中邱隘镇投资400余万元新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敬老院。敬老院的改造升级成果有目共睹,1995年,宝幢敬老院被民政部命名为模范敬老院;1996年,五乡镇敬老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

改革开放加速,敬老院也转变观念,积极开展有偿服务和挖潜创收活动。全县16家乡镇敬老院兴办了加工场,16家敬老院经济实体(企业)年纯收入高达35万元。院内收入增加,老人的生活有了不小改善。“上世纪90年代中旬,入院老人平均年生活费差不多有700元,和当地群众实际生活水平相接近。”陈伟回忆道。随着入院老人的生活费提高,有些乡镇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不定期带老人外出旅游观光。“不少乡镇敬老院给入院老人举办生日会,节假日安排庆祝活动,老人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满足。”大部分敬老院宽敞明亮,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居住舒适,逐步由救济型向福利型转变。

到1999年1月,全县30家敬老院,接收老人1200余名,在院“五保”老人的生活已基本达到当地人均生活水平。乡镇敬老院基本解决了全县农村“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

社会养老体系逐步完善

2002年,鄞县撤县设区。老龄人口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解决养老问题势在必行。

鄞州区加快深入改革的步伐,把筹建鄞州区社会福利中心纳入到规划中。“养老、教育、医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成为民生最关注的话题。”陈伟说。

2003年和2004年,区政府把农村敬老院建设和“五保”供养人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目标。乡镇敬老院更新升级,床位扩增,有些在解决了本乡镇孤寡老人入院问题后,开始接纳社会上的部分自费寄养老人。

陈伟说,随着老年群体的扩大和高龄化,有些敬老院的条件比农村普通家庭的条件更为优越,部分老人自主意识增强,选择到养老机构安享晚年。“上一辈人会觉得送父母去养老院是非常不孝的,但是这十多年,养老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老人主动要求来养老院。”

雅戈尔老年乐园餐厅

2008年,鄞州区社会福利中心(后冠名雅戈尔老年乐园)落成。这是鄞州区第一家大型养老机构,占地面积近100亩,总共有1600余张床位。乐园还建有老年活动中心、医疗门诊部、休闲街。同一年,全区第一家证照齐全的民办养老机构——鄞州夕阳红颐乐园成立,占地面积10余亩,这是一家集养老、护理、营养、娱乐、健身、宗教信仰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福利机构。

2011年,我区出台《关于构建城乡全覆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区将大力实施敬老养老“9505工程”,全力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服务方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2年,我区新(扩)建养老床位数1697张,启动建设下应街道、咸祥镇、塘溪镇、五乡镇等5家镇级老年乐园,建成咸祥镇球东村、云龙镇王夹岙村等6个村级老年乐园。

“养老机构床位‘一床难求’,推广新的养老方式势在必行。”陈伟说。我区开展了实质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更多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2012年,我区共建成109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在不断下拨居家养老各类服务补助资金的同时,我区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医养融合签约和老年配送餐服务等。

2015年末,全区有养老床位数8560张,每百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18张。新(扩)建居家养老服务站50个,累计建成401个。

随着社会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福利制度开始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22家,床位6510张,每百位老人拥有床位4张。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05家,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

(来源:鄞州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