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首创!留住乡愁与美味 海盐土灶变身“电灶”


来源:浙江新闻

在海盐,有个特殊的灶头火了,老百姓不再用秸秆、枯树枝做燃料,取而代之的是电。新时代下,如何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海盐因地制宜,创新将土灶改造成“电灶”,量身定制,将电热体浇筑

在海盐,有个特殊的灶头火了,老百姓不再用秸秆、枯树枝做燃料,取而代之的是电。

新时代下,如何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海盐因地制宜,创新将土灶改造成“电灶”,量身定制,将电热体浇筑在定制的铁锅底部,并配上控制系统和电路。“既保留了传统土灶头,又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环境品质。”

“电灶”到底啥样?近日,记者走进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隐马山南麓的文溪坞一探究竟。灶台上两口大锅一口小锅,背面设有进柴口,出烟孔连着屋顶……看似和普通农家的土灶并无二样,但烧菜做饭的过程却彰显不同。“做饭设定20分钟,蒸菜设定10分钟,加热完毕后还有保温功能。”

“多亏了‘电灶’,做饭比以前方便多了。”顾慧琴在村口经营着农家乐,以往做饭需要两个人,一人负责烧柴火控制火候,一人负责掌勺,如今自己一个人也能“玩转”厨房了。 

近年来,永兴村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但传统土灶需要燃料,房前屋后难免要堆放秸秆、树枝等杂物,且燃烧产生的烟气污染空气,这与乡村的美有些格格不入。“如果拆除土灶改用煤气或天然气,村民则失去了对乡村生活的情怀。”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通元供电所副所长陆升华说,“电灶”应运而生。目前,文溪坞48户农户已全部完成改造。

柴火能换钱,电费不用愁。土灶用电后,村民家中的柴火不再派用场,为此,永兴村与海盐新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联系对接,每月15日上门收购。“生物公司回收后可加工制成燃料棒,村民每月靠卖柴火可赚50元左右,用于支付电费,一举两得。”陆升华说。

如今,原先堆放杂物的空间腾出来了,变成了一排排果树,厨房里再也看不见散落的柴灰,闻不到呛人的烟气。“没想到土灶也能变得这么洋气。”张善珍看着锅里热腾腾的羊肉,连声夸赞。

值得一提的是,通元供电所近日又研发出可移动的电灶,用于农村红白喜事。接下来,海盐将全面铺开改造农家土灶,不断完善电能装置,让千家万户共享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