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发布浙江省首个停车场信息系统联网管理规定 将实现海曙、江北、鄞州、高新四区停车场信息联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年来,宁波城市化快速发展给城市交通带来了阵痛,尤其是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影响了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受。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没有固定停车位,要想找到一个空位往往要花一定

近年来,宁波城市化快速发展给城市交通带来了阵痛,尤其是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影响了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受。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没有固定停车位,要想找到一个空位往往要花一定时间,更别提周末了,休息日带老婆孩子逛逛街,为了找停车位在各个停车场来回折腾,特别花时间。”

面对稀有的土地资源和增长迅速的汽车数量,缓解“停车难”不仅仅依靠增加停车场,更需要借助“大数据”。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已建设完成宁波市智慧交通停车诱导管理系统一期项目,至2017年底,共完成44家停车场14153个车位的诱导信息接入工作,共计安装诱导屏80套,前端采集设备66套。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缺乏具体规定,相关标准、接口等不统一,仍有许多停车场信息无法纳入全市停车诱导管理系统。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智慧交通停车诱导管理系统和停车信息网建设,提升我市停车场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雪亮工程”向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发展,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于2018年11月13日专门组织召开宁波市停车场信息系统联网管理宣贯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市市政管理处、海曙、江北、鄞州及国家高新区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治安支队、交通警察局、四区公安分局等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四区300多家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方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前,根据《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我们会同市公安局制定了《宁波市停车场信息系统联网管理规定》(试行),通过这一规定,明确了停车场信息系统的定义、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停车场经营者承担的义务和工作、停车信息数据应用等内容,为推进我市停车诱导系统和停车信息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会议我们对联网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及经营管理单位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及技术要求。”

此次会议还要求宁波市各停车场按照要求将其停车信息纳入全市智慧交通停车诱导管理系统,要求停车场方自行联系厂商按照规定的联网接口技术标准自行上传静态及动态数据至诱导系统,若停车场不具备自行上传的条件,也可委托经城管和公安交警部门评选后推荐的3家企业对停车场收费系统进行改造或数据采集接入。    

据了解,预计2019年6月底将会实现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国家高新区所有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停车信息的全面联网。停车场名称、经营方基本信息、出入口具体地址、对社会开放泊位数量等静态数据以及实时剩余车位数、过车信息等动态数据将全部纳入全市停车信息网系统。届时,将实现停车场空余车位数实时发布、诱导市民便捷寻找停车泊位,并将实时进出车辆信息用于交通管理、治安防控、刑事侦查等需求。城管相关负责人提醒,将停车信息纳入全市停车信息系统,改造企业必须与停车场方签订数据信息安全保密协议,同时希望各停车场积极配合做好数据联网工作。

全面推动全市停车信息网系统的标准化改造,实现全市停车场信息数据联网,一方面,对市民来说能够提供诸多便利,为社会公众提供停车信息查询、停车导向,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能为停车场经营者提供停车诱导,有效利用停车场车位,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统计分析、决策咨询、行业辅助监管数据,这对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推动全市停车诱导系统的标准化改造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