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区星光合唱团举办专场音乐会 砥砺前行翻新篇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1月24日,“星光”合唱团登上了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的舞台,首次举办专场音乐会,集中演绎了《把我的奶名儿叫》、《如梦令》、《吉祥阳光》等16首历年来积累的作品。鄞州区&ldqu

11月24日,“星光”合唱团登上了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的舞台,首次举办专场音乐会,集中演绎了《把我的奶名儿叫》、《如梦令》、《吉祥阳光》等16首历年来积累的作品。

鄞州区“星光”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7月,成员大部分来自我区的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现有团员60多名。合唱团自成立以来,通过文化馆的培育打造,多次登上重量级舞台,先后获得宁波市合唱大赛第一名、浙江省经典歌曲大赛金奖、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金奖、中国青岛(即墨)国际合唱大会最高奖等荣誉。同时,“星光”合唱团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行动,曾代表鄞州参加了“音系中美友谊,乐动一带一路”马氏团队返乡巡演鄞州站专场演出、指挥家陈国权教授从艺60年周年合唱音乐会、“艺起来”全民艺术技能普及等活动,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形成了一套可复制能借鉴的基层文化团队建设经验。

近年来,鄞州区文化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层文化团队培育和建设思路,通过重保障、搭平台、抓人才、显特色等工作方法,注重加强对“星光”合唱团的制度建设、业务提升和情感投入,从各方面做好充足保障,确保队伍能够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踏上艺术追梦之旅。

一是建立科学招募机制,保证基层文化团队的艺术水准。“星光”合唱团招募对象主要来自于区内各个学校的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他们都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和较高的业务素质,并且对每一位新申请加入者都有准入考核机制,同时还长期聘请优质指挥力量和师资队伍,经常性邀请省市乃至全国知名艺术家莅临指导,确保合唱团艺术水准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

二是有效规范管理体系,加强基层文化团队的基础保障。规范团队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合唱团招募办法、团员奖惩办法、团队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团队建设运行规范,有章可依。做好经费保障,区文化馆每年都设立专项团队建设培育资金,并确保专款专用,有效解决了团队发展所需。强化组织保障,确立文化馆对团队的领导和指导地位,文化馆指派业务干部全程参与合唱团的排练、培训和比赛等事项,经常对有关事项进行总结交流和集中商量。

三是搭建丰富展赛平台,重视基层文艺团队的风采展示。合唱团自成立以来,按照“一周一合练、一月一集训、一年一大赛”的工作思路,风雨无阻坚持每星期1个晚上开展3-4小时的拉练合练,每个月利用2天时间进行高强度集中训练,每年组织参加1次以上各级各类大赛,同时还鼓励各位成员开展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为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合唱团队提供辅导。丰富充实的内容,既充分展示了团队风采和团员价值,更增强了每一位成员的凝聚力,形成了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是加大日常情感投入,注重基层文化团队的情怀引领。“星光”合唱团成员平时都有专职工作,时间、精力、投入等方面有很大制约,有时候会发生团员不能按时参训和思想松懈等问题,文化馆注意对基层文化团队的情感投入,尤其对各位团员开展交流交心工作,了解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尽全力予以帮助解决,事无巨细坚持对团队每一位成员关心关怀到位,确保每一位成员都能在团队中享受家的感觉。同时引导团员加强文化情怀引领,发扬奉献精神,更加自觉更加激情饱满地投入基层文化团队建设事业当中来。

本次音乐会的主题为“星愿”,开场和尾声的曲目都分别呼应这个主题。开场曲就叫《stars》,舞台上起先一片黑暗,无伴奏歌声响起,随后,星星点点的光芒闪烁,营造深邃星空的意境;而尾声的《愿》,是根据作家蒋勋的诗歌创作而来的一首合唱歌曲:“我愿是繁星,舍给一个夏天的夜晚……”

整场音乐会共有16首歌曲,既有混声合唱,也有男声、女声合唱。一首家喻户晓的通俗歌曲《传奇》,由男声合唱来演绎,别有一番风味;《我像雪花天上来》用女声纯净的音色和晶莹剔透的和声,描写洁白无暇的雪花;《哭泣的草原》运用大提琴代替马头琴作为伴奏,通过合唱悠扬略带苍凉的旋律,赋予了独特的蒙古族音乐特点。

此次音乐会是“星光”合唱团成立5周年艺术风采的展现,体现了合唱团细腻丰富的舞台表现力,再次展现了“星光”这张亮丽名片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