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鄞上线”:鄞州区人社局在全省首创 “智能机器人领跑行动”助力“最多跑一次”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1月29日中午,一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的“最多跑一次”政策宣传盛宴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水街广场火热上演。外型活泼可爱、社保知识渊博的机器人“小鄞”第一次

11月29日中午,一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的“最多跑一次”政策宣传盛宴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水街广场火热上演。外型活泼可爱、社保知识渊博的机器人“小鄞”第一次登台亮相!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办事群众需求和政务服务理念的重大变革,宁波市鄞州区人社局充分运用“互联网+人社”和大数据思维,努力构建了“宣传+技术”双轮驱动的大信息格局,在全省首创“智能机器人领跑行动”,在全省人社系统首次将智能机器人引进“最多跑一次”领域,构建了包含“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大厅+掌上智能大厅”相互依托的“三位一体”便民服务新模式,开发实体机器人与虚拟机器人相结合的智能领跑功能,有效推动人社工作创新理念、优质服务、先进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助推智慧人社建设,让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

“第五个成员”助力“最多跑一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鄞州区人社局信息中心引进了“第五个成员”,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助推“最多跑一次”。在全省首创开展“智能机器人领跑行动”,在全省人社系统首次将智能机器人引进“最多跑一次”领域,与宁波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联合研发具有人社服务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小鄞”,从而实现“智能问答、智能信息、智能办事”等功能,办事群众常见问题可语音咨询和手动查询,“最多跑一次”可网上办的事项进行24小时全日制滚动播报,让更多群众接纳“网上办”,已实现从鄞州人社“三驾马车助推最多跑一次”时代走向“智能机器人领跑”时代。

据了解,“小鄞”在技术上将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定制智能内核,利用核心技术全力解决语音干扰问题。二是开发业务咨询、服务导引、智能办事等多项实用功能,利用信息技术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三是设计人社简介、和我对话、智能导航等友好界面,利用智能技术全力实现功能系统化。

“基层办”办件量全市第一

“原来以后不用来回跑啊,这样咱们可以节省路上的时间和车费,人社的服务真到位。”在活动现场,家住姜山的陈先生夫妻生二胎要报销生育费用,当听到主持人说鄞州人社正在积极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多项服务职能已经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特别是待遇计发类业务下放在全市尚属首例时,非常激动地说:“现在好了,在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跑一趟就能办好,真赞了。”

鄞州区地域广,人口多且居住分散,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鄞州区依托基层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社保业务“基层办”,将服务触角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按“八统一”要求梳理并稳步有序地下放了待遇计发类、医保类等86个人力社保业务事项,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区22个镇(街道)今年累计受理办理业务8万多件,累计“基层办”办件量为全市第一。其中养老和生育保险待遇核准和计发的下放,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深受基层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网上办”让群众零跑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我局投入精力最多、改革举措最多的一项中心工作,面对困难、面对压力,我们坚定信心、排除万难,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第一导向,边改边进、边改边优,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一网通办”,推进“网上人社”服务到“户”。我局145个事项中有129个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其中四星级的为76项(占比52.4%),五星级的为53项(占比36.6%)。截止11月中旬,我区人社业务网报件为374070件,占全部办件量的50.67%,远超过其他县市区的人社业务网报量。其中,鄞州区企退人员资格认证待遇领取网上办理10多万人次,社会保险网上申报每年70万余比数,真正实现了“零跑腿”。二是数据共享,服务便民能力有新提升。围绕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满意率,实施12项专项整改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行风、作风建设。优化办事窗口功能区,全局服务百姓的145个服务事项进驻行政中心,实现人社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加强办事窗口功能区域建设,积极构建以窗口服务为中心、自助服务和预约服务为“两翼”的立体式服务体系。特别是创新开展鄞州区域内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一站式”办理方式,实现国土、住建、财政、人社管理资源共享。三是全面覆盖,推进“自助人社”服务到“点”。在鄞州区所有的镇(街道)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所均配置了人力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在较大的社区(村)也进行了配置,全区共计127台。目前已实现了首批46项功能,其中经办类10项、查询类36项,覆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政策法规、社保卡服务五大模块。根据自助机的提示,群众可查询个人养老、医保账户、招聘信息,还能建设家庭共济网、申请创业补贴,另外一体机具有打印功能,可自助打印个人参保证明、养老保险账户单等6项证明。目前我区自助服务一体机共办理业务30万余人次,有效提升服务的便捷性。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