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验船师谷岳忠:把验船师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依山傍海的宁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渔村。在靠海吃海的岁月里,船舶是老百姓谋生与运输的主要工具。改革开放40年来,村民们从摇着木船的渔民逐渐改行为开着轮船跑运输的船老大。对出海人来说,安全航行是不变的宗旨

依山傍海的宁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渔村。在靠海吃海的岁月里,船舶是老百姓谋生与运输的主要工具。改革开放40年来,村民们从摇着木船的渔民逐渐改行为开着轮船跑运输的船老大。

验船师谷岳忠在开展船舶检验工作阿志摄

对出海人来说,安全航行是不变的宗旨。站在他们身后保驾护航的是一群“船舶医生”,宁海县港航管理处船检科科长、高级工程师谷岳忠就是其中一员。从业三十年来,他见证了宁海小船到大船的发展历程,也保障了数百艘船舶航行和无数船员的安全。

精益求精,铸就一身好技能

1986年,从浙江交通学校航政管理(船舶检验)专业毕业的谷岳忠进入宁海县港航管理处成为一名验船师。船舶检验是一项大工程,船上每一块板材、每一条焊缝、每一根管道、每一个阀门、每一台设备,都必须符合安全标准。面对庞大的船体,如何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操检验中,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实船检验主要分营运检验和建造检验两大块,建造检验贯穿造船的始终,实行“终身责任制”,营运检验则是船舶每年的“年检”。为了迅速上手,谷岳忠悉心研读船检法规书籍、跟着老师傅学习船检经验、请教业内专家学者……在日复一日与船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船舶检验,一毫米都不能差,船体结构如同骨骼,动力装置如同心脏,电气电缆如同神经,而验船师就是一名全科医生。“一开始用卷尺量、用眼睛看,全靠经验和感觉,后来检验设备逐渐先进起来,慢慢有了激光测距仪、红外温度计、测厚仪等,船舶的安全系数也有了很大提升。”谷岳忠说。

验船师谷岳忠在开展船舶检验工作阿志摄

上世纪90年代,钢制船兴起,耐腐蚀、抗风浪的能力增强。当时,宁海的玻璃专用运输船非常吃香,基本可达到一年投资两年回本。船只往往从江苏张家港进货,运往温州、福州等地,需跨越内河和沿海两个航区,内河航道吃水较浅、桥洞较多,沿海海域宽阔、风浪较大,这就要求船舶既能在内河畅通无阻,又能经得起海上风浪。“当时碰上一个问题,有些船只驾驶台过高,钻不过桥洞,严重影响玻璃船营运。”谷岳忠说,于是,在建造检验时,他与设计公司人员一起,在符合船检法规规范的前提下,专门针对这批船创新设计了可升降的驾驶台,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

“保证了船舶的安全,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2000年开始,全国沿海地区进入发展黄金期,宁海县船舶运输行业也迎来了高峰,老船检修、新船建造检验等大批业务涌入,谷岳忠和他的同事们经常日夜连轴转。

“尤其是建造检验,从船体放样开始,整个过程都要跟踪关注,时间跨度比较大,通常要花上半年。”谷岳忠说。当时出现了千吨以上的大船,一些内部精密检验采取第三方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的方式进行,“比如检查焊缝,采用X光拍片或者超声波探伤,用第三方的专业设备能看出焊缝内部是否有缺陷,材料参数是否过关等。”

尽管设备有了质的提升,但检验依旧需要亲力亲为。“一般营运检验的时间是在台风季或者过年期间,船老大们回来休息了,我们就开始忙活了。”因此,无论是酷夏六七十度的船舶甲板,还是寒冬凛冽的海边狂风,他们都习以为常。

验船师们在吨位丈量现场检查测量数据余勇成摄

前不久,笔者跟着谷岳忠一起,走上了一艘名为“利佰达7”的货船。正值该船五年大检,谷岳忠和他的两个徒弟戴着安全帽和手套,身穿厚厚的白色帆布制作的工作服,全副武装,开始验船。他们从艏舱进入,顺着甲板挨个进舱,闷热的船舱内有铁屑或粉尘,最热时能达到60度,涂油漆时能闻到很强的刺激性气味,甚至会让人有一种窒息感,周边还有不绝于耳的敲打声和打磨声。

从甲板上往下看,在一个圆形孔旁边有垂直的扶梯,起码有五六米,底下是装货区域,该圆形孔仅一人能通过,被称为人孔。“验船必须要穿过许多人孔,要特别留意,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伤。”谷岳忠说。在炎炎烈日下,验船师们如同踩“梅花桩”一般,沿垂直扶梯往下进入货舱,除了检验舱室,还有双层底,即装货区和船底之间的一个密闭空间,进出双层底的唯一通道就是一个个人孔,高不足一米,成年人蜷着身子进入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爬行。

一次检验起码两三个小时,验船师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一遍又一遍。谷岳忠戴着的安全帽记录了这些艰苦,帽子上千疮百孔,帽子内已被汗水浸得变了色。“我们要做的就是守住底线,把好船舶质量安全关。”谷岳忠说。

创建船舶检验“大数据”

宁海的运输船小而多,从业的船老大大多从渔民升级而来,有时候安全意识不够。船舶检验工作比较精细,如何与这些船老大打交道成了谷岳忠探索的方向。

验船师谷岳忠在开展船舶检验工作阿志摄

“船检工作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质量,一条是服务。”谷岳忠说,“首先基本功要扎实,技能过硬,船东才会尊重你。”谷岳忠是一个较真的人,平时会钻研船检的法规规范,遇到历年法规变化较大的地方,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检验方案。最令他自豪的是,从业30年来,经他检验的船舶,没有一艘发生过检验质量事故。

为了提升服务,让船东们更理解配合船检工作,谷岳忠创建了宁海县船舶检验数据库,囊括了宁海所有船舶的基本状况、参数,还有船东的联系方式。在此基础上,2006年,宁海在全大市率先推出短信提醒服务,提前发短信给船东,防止船舶脱检。今年,宁海港航处还创立了晓舟船检工作室,并开通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申请、受理服务。

这几年,由于海运行业不景气,运输企业运营压力普遍较大。宁海港航处推出了节假日预约检验服务,给在外地港口的船舶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了从群众多跑腿到验船师多跑腿的转变,极大地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我们这条船常年在北方港口至上海航线跑运输,平时很少来宁海及南方的港口。如果我们在上海卸完货,再把船放空回宁海接受船舶检验,至少要多花上三四天的时间,不算船舶放空造成的损失,光是燃油费、人员工资算下来,就要多花十几万元。”“永大5”轮相关负责人说。

“在我还能带得动的时候,多带带他们”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谷岳忠所检验的船舶从木质帆船变成了万吨级巨轮,他也见证了宁波舟山港从内河小港发展成为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东方大港”。

随着年龄的增长,谷岳忠已经是宁波船检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线验船师。

三十载春秋,谷岳忠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他深爱的船舶检验事业。言传身教,培养好接班人,打造一支过硬的验船师队伍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验船师们在吨位丈量现场查看图纸余勇成摄

现在,谷岳忠是两名年轻验船师的“师父”,负责对年轻人的传帮带。在“带徒”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三步走”的模式,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知识、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

“先让年轻人在旁边看着学,再带着他们一起做检验,最后再让他们独自做检验,我在旁边指导。趁着我现在还在一线,还能带得动,就多带带他们,其实我们验船师也是匠人,我也希望能把验船师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