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中金融赖效纲:网贷行业应合规发展 恪守金融底线


来源:国际在线

2018年,合规是网贷行业的主旋律,行业核查节点也逐步明确:深圳互金协会正式启动自律检查工作;北京地区已完成自查和协会核查,正准备下一步行政核查工作;江西互金协会发布网贷机构退出指引;湖南取缔多家P2

2018年,合规是网贷行业的主旋律,行业核查节点也逐步明确:深圳互金协会正式启动自律检查工作;北京地区已完成自查和协会核查,正准备下一步行政核查工作;江西互金协会发布网贷机构退出指引;湖南取缔多家P2P网贷机构;上海监管已完成自查、协会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工作,开始有针对性的清退部分不合规平台。上海平台空中金融日前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有条不紊的配合监管自律检查工作,与监管一道稳定行业信心,最大程度保证投资人利益。

 合规检查三步走

随着监管发布108条问题清单,网贷行业整改验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合规检查分为机构自查、地方协会自律检查和监管部门牵头的行政核查三步,问题清单着重突出了对校园贷、自融、非法销售理财产品及暴力催收等的排查与限制,全国统一标准,避免地方性差异化检查混乱问题。

 监管收紧,合规平台优势凸显

空中金融CEO赖效纲介绍,6月份,网贷行业风险释放,一些高返利平台接连暴雷,有的平台则出现大规模逾期,加之在互联网扩散的影响下,行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流动性风险投资人信心受挫,甚至有一些资产方恶意逾期,大量资金逃离网贷行业。空中金融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7月,监管及时出台利好政策,启动合规整改检查工作,目前上海已完成本轮合规自查工作,从整体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泡沫被挤压掉,合规平台优势凸显。

一方面市场出清,平台数量减少,合规运营的平台更注重健康发展,投资人更为理性,资金流向更合规的平台。另一方面,监管着力点清晰明显,从打击逃废债,收集老赖信息到平台接入征信系统再到机构定期报送运营数据,有规矩才成方圆,机构合规工作有的放矢,有效缓解市场紧张情绪。

 投资人日臻成熟,向合规平台聚拢

P2P兴起之初,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投资人的门槛都是极低的。最初几年的“刚性兑付”也让尝到甜头的投资者逐渐淡化了风险意识。活期项目更是随存随取,大量无风险意识的投资人进入网贷行业,各类违约、跑路事件层出不穷,高息平台先后暴雷,此时前期进入行业的投资人才猛然发现只要是投资就需要承担本金损失的风险。

不可否认,随着行业出清,也逐渐培养了大批合格投资者,这类投资人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能够识别、判断、承担投资项目所带来的风险,对金融知识有足够的了解,能够正确理解风险分散等基础的投资策略。同时监管也要求平台要“持续开展网络借贷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活动,加强信息披露工作,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确保出借人充分知悉借贷风险。投资人日臻成熟,向合规平台靠拢,对风险有清醒的认识,行业发展走向更为健康。

赖效纲表示,空中金融在投资人风险意识培养上也下足了功夫,一方面投资人投资之初,必须进行风险测评方可投资,从投资经验、投资领域、投资过程中可接受损失程度等多重维度进行综合分析,根据测评结果限制投资人在空中金融的可投资金额。另一方面加强客服团队针对投资人风险提示的培训和考核,在投资流程各个环节设置页面及弹窗进行风险提示,让用户清晰的知悉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另外,空中金融定期举办投资人见面会,向投资人汇报合规进度的同时加强合格投资人课堂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反而得到了平台投资人更多的认可。

2018即将过去,空中金融坚定的认为2019年将是新金融业态仍然欣欣向荣的一年,是空中金融助力普惠实体经济的一年;网贷行业合规发展,恪守金融底线,给投资人更多安心,给行业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