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同济附小高级教师梁琼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个人简历:2001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教育专业,2003年获教师资格,2009年被授予小学高级教师专业资格。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同济附小)班主任、语文教师,并任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获奖情

个人简历:

2001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教育专业,2003年获教师资格,2009年被授予小学高级教师专业资格。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同济附小)班主任、语文教师,并任中国教育学会会员。

获奖情况:

论文《让课堂动感十足》获全国性“百年中国教育学术论坛大型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二等奖。

论文《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探索》获全国性“百年中国教育学术论文大型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三等奖。

论文《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教育》获“首届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高层论文”比赛二等奖。

论文《转化小学生逆反心理》获“首届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高层论坛”比赛三等奖。

论文《紧扣文眼,引导学生深层品悟》获12届现代与经典全国班主任工作研讨会论文评选一等奖。

教学案例《请星星》在“新形势下的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论坛”大赛一等奖。

工作业绩:

2005年论文《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初探》获湖北省电教五优一等奖;

2005年课件《猫》获湖北省电教五优大赛课件类三等奖;

2010年获湖北省第一届“人教杯”创新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1年教学设计《将军和蜘蛛》获湖北省中小学教育科研论文评选活动暨第二届创新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在武汉市多次论文比赛、教学设计大赛、及教育技术能力大赛中获奖;

多次辅导武汉国际中小学生楚才作文竞赛,并获辅导奖12次,学生获奖近50人次。同时参加台湾联合杯作文大赛,辅导学生获得首奖。

也曾多次获武汉市书法比赛、书信比赛辅导奖。并获得硚口区优秀中队辅导员及优秀班主任称号。

提问:您是哪一年进入同济附小工作的?您能否简述一下您在这里的工作历程。

梁琼:我2001年进入同济附小工作。在同济附小,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语文,并兼任过品德、音乐、劳技。我经常上研讨、示范课,取得了论文、教学设计、辅导老师各级各项奖励。特别是作文辅导方面,获楚才作文竞赛12次辅导奖,学生获奖近50人次,台湾联合杯作文大赛,辅导学生获得首奖。楚才作文竞赛是经武汉市政府批准认可,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武汉市新闻、教育、出版等多家单位联办的大型公益性赛事。自1985年开赛以来,已连续举办过30届。30年来,“楚才”超越了地域概念,从武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每年有4万多优秀中小学生参赛,国内设40多个分赛场。并依托孔子学院和知名学府,陆续在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开辟楚才国际赛场。截至2014年,参加过此项比赛的海内外学子逾60万人次。楚才作文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作为高考成绩加分的项目,是政府的重点支持项目。“楚才”推进着城际文化交流、推进着各民族文化的融合。

十多年的教育工作,我已然成为一名骨干教师,对教师这个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育不仅仅是课本知识以及课外知识的单纯学习,更是对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一种引导。比如楚才作文的辅导,就是带领孩子们把对世界的感知和领悟,以美的方式呈现,勤思索,会表达。引领孩子一步步探知新的世界。除此之外,我在教学方法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还多次在湖北省的创新教学设计中获得一等奖及重要奖项,参加行业内的研讨、示范课,得到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其他省市同行的高度认可。

提问:据了解, 同济附小是汉口地区唯一的高校附小,教师敬业精神强,业务水平高,关于这点您这么看待?

梁琼:同济附小1953年建校,六十多年的历史。学校坐落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内,校园大环境非常好,没了市井间的车水马龙,多了一份清远宁静,温文尔雅。这对老师、对学生都是一个良好的熏陶。同济附小的老师爱生敬业,对学生教导细致用心;同济附小的学生也以身为同济附小一员而骄傲。同济附小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名列前茅。同济附小经常承接市区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多项教育研究中,都走在市区前沿。同济附小的老师也在这样的氛围下快速成长。

提问:在教学工作中,您或您所带领的团队是否遇到过挑战或难题?您又是如何克服的?

梁琼:现在学生学的功课种类众多,语文课时较少。各学科的学习,艺术体育的发展,都在抢孩子们的时间。孩子们的读书时间少。我努力拓展课堂阅读延伸,开展各种语文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感受语文之美,语言之乐。学完金波的诗,我推荐大家读金波诗集《让太阳长上翅膀》,开班级诗歌朗诵会。学《童年读<水浒>》,我推荐大家读《水浒传》,读书分享会上,学生自己制作PPT,侃侃而谈,讲述自己的收获;画喜欢的水浒人物,开“群英会”。学完《巨人的花园》《晏子使楚》,我们分小组演课本剧,学生们认真准备服装和道具,表演入情入境。学完《画蛇添足》,我将文言原文写在黑板上,让大家初步接触文言文,感受语言的精简之美。学期之初,我鼓励学生写竞选稿参与竞选班干部,看着学生们的娃娃脸,语言稚嫩,又充满豪气,我心甚慰……

提问:在这些年的工作过程中,您有没有印象最深的经历?譬如有您参与的某个故事,或者您在工作中遇到的经验和收获等。

梁琼:教育,“爱”先行!有一天,我读到一篇学生日记。日记里,小女孩写着:“我好开心呀!梁老师对我笑了!梁老师每次看到我就绽放她的微笑。那笑,像花一样美,像花一样香。我每天上学都好高兴!”我看了很是震动,我没有刻意对小姑娘笑呀,可这小姑娘的感受如此强烈。老师的一举一动,在学生的眼里,心里,影响多么大呀!从那以后,我开始注意自己有没有温和对待每一个学生,有没有冲他们微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我看自己的学生也有看自己孩子的感觉,开始叫他们“宝贝”,叫他们的小名,十分自然。教书时间越长,心也越来越柔软。因为我知道,所有的成功的教育,都建立在爱的基础上。

班主任的事务繁杂,我十几年如一日,课余的时间都在班上和孩子们在一起。教孩子们收拾书本,做好课前准备;和孩子们一起跳绳踢毽;指导小干部们的工作;找个别孩子谈心,了解他的想法,帮他出谋划策……我的教育格言是:让每一个孩子在关爱中成长。我爱孩子们,孩子们爱我,家长们也为有我而感到幸运。

提问:听说您有很多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论文都获得全国性的奖项,教学案例还发表在教育杂志上。您指导的学生作文也多次在楚才杯作文竞赛中获奖,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梁琼:语文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语言的理解和表达。我用课本教,但从不局限于课本。我特别重视学生的表达训练。阅读课,我教学生精读重点段落和句子再仿写,常常,我将仿写的句子连起来,就成了一首诗。我教《请星星》,在读了“弯弯的月亮像小船”后,我问学生,“弯弯的月亮还像什么?那圆圆的月亮呢?”学了《雷锋之歌》我要学生用“是”写句子赞美雷锋,有学生写,“他啊,是一颗星,却能照亮整个夜空。”“他啊,是一把火,却可以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学生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写的话也可以放在文中,成为一名小作家。

写《荒岛生存记》孩子们兴致勃勃,可写出来的作文有些太过于平淡,没有荒岛生存的特点;有些想象新奇,却又缺少必要的交代,让人读着有些摸不着头脑。这种情况下,我给孩子们推荐了《纳尼亚王国传奇》、《哈利波特》,既有书籍又有影片。并播放了一些开头的片段,告诉他们不必放弃那些稀奇的想象,只要在前面设计一些故事背景交代就会好起来。让那些缺乏想象内容的孩子放开胆子,从心而发,沉浸在自己的想象空间里。

教育和教学是密不可分的。一次习作,主题是校园风波,不少同学写:最近,班上男女生相处不好。男生说女生凶悍,女生说男生总爱惹人烦,欠揍。有个同学给作文命题《战争进行时》。作文写完了,可男女生大战还在继续。我知道,一味进行说教,只会助长他们的逆反心理。对此,我提议召开一次《我来夸夸你》主题班会并根据孩子们争强好胜的心理,开展辩论会。要求女生夸男生好,男生夸女生好。班长主持并计分。一场辩论会下来,男生险胜女生。男生欢呼,女生落寞。我宽慰女生“男生能赢就说明女生实在是好。”可爱的女生们眉开眼笑。我知道,在他们的辩论中,女生知道了,原来男生也有让人欣赏的一面,男生明白了女生也是温柔的。我知道,团结的种子,已经种下了。

班上的方语心同学三年级随父母进修去了美国,五年级回来,跟我聊到她已经习惯了对迎面而来的行人,行注目礼再搭配一个微笑,可她感觉大家都行色匆匆,“他们的目光在我脸上停留不超过一秒,有的更是目光早早越过了我,散射到我很远很远的身后,我问候的笑容他们一定错过了。”她日记中的句子让我心疼。我开导她,你主动去接触一下他们,电梯关门之前等一等,小区散步逗逗宠物狗……方语心把这件事写进了楚才作文,文中,有一个带小孙子的奶奶对她微笑。“那天,我心情出奇的好。因为,我在这位奶奶身上感受到善意和温暖。”这篇作文夺得楚才杯作文竞赛一等奖!

提问:您最近在研究的或是比较关注的教育方向或教学方法是什么?

梁琼:一、学科整合。

我发挥自己特长,将音乐引入语文课堂。低年级学生注意力保持时间短,我带着孩子们课中在欢快的音乐中做起手指操。年级往上走,我让孩子们在或舒缓悠扬的音乐声中读美文,沉浸在文艺之美中。

教学看图作文《变废为宝》,我和美术老师沟通,要孩子们在美术课上用白纸盘剪成摔碎了一部分的样子,再在上面用丙烯颜料作画。有了亲自操作的过程,孩子们想象鱼盘的绘画过程也不会空洞无物了。

还有很多信息技术手段,如平板上课,希沃授课系统等,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和更新。

二、中外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思考

2016年英国引进了中国数学教材,将有一半的英国小学将涉及这项改革。教育强国的“不耻下问”,让国人纷纷为“中式教育”平反。其实,中式教育,英式教育,必然都有其可取之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亦想做此研究,研究美国的小学作文教学,从研究思考社会、生活、自己未来的发展,打破课堂框架,大量阅读背景资料,与社会对话,敢于创新想象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究。以期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提问:您如何看待教书育人这项职业?

梁琼: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向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面对雄心壮志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而大写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而大写的音乐人,再然后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一个教师不能只是以他专业发展作为主要目标,而是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安安心心做学问。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身心的和谐发展;不断总结自身的育人经验、传递育人智慧、探寻育人规律。在这个过程中,感悟生命,确证自我。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