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 创新合作共发展 工行宁波市分行鼎力支持宁波轨道交通建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的城市交通建设迎来巨变。2014年5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宁波人的“地铁梦”终于照进现实。“地铁梦”的实现也离不

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的城市交通建设迎来巨变。2014年5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宁波人的“地铁梦”终于照进现实。

“地铁梦”的实现也离不开金融支持。早在轨道交通筹备初期,工行宁波市分行就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作为主要的金融合作机构之一,10年间,工行宁波市分行从多方面为宁波轨道交通建设保驾护航,全力支持轨道交通建设。

轨道交通施工现场。沈颖俊摄

十年磨一剑 工行宁波市分行成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之一

宁波人的“地铁梦”早在1995年就有了设想。回忆起轨道交通从规划到建设一路走来的历程,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颇多。

“早在1995年,市里规划部门就启动了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初步方案的研究,但只是以课题形式呈现。这是宁波最初的‘地铁梦’。2008年8月,我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同年12月,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宁波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09年6月,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如此大规模项目的开工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自然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这期间,工行宁波市分行就成为我们的亲密金融合作伙伴。”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具有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单一银行贷款难以完全满足建设资金需求,银团贷款模式应运而生。工行宁波市分行有关负责人看准了这一机遇,一锤定音:我们要争取成为银团贷款牵头行!在总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工行宁波市分行成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之一。“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当时负责该项目的这位负责人回想起那段经历,感慨万千。

2010年,工行宁波市分行就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与国开行联合牵头组建了130亿银团贷款,成为宁波单体银团最大的项目,这一项目银团也在2011年获得了“全国银行业协会最佳交易奖”。

轨道交通施工现场。沈颖俊摄

创新求变 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10年间,工行宁波市分行相继为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1号线一期项目、2号线一期项目、3号线一期项目、4号线项目、5号线一期项目、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项目、江厦桥东站配套项目以及天童庄车辆段房地产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共计8个银团贷款以及理财直投贷款,支持力度位居金融机构前列。不仅如此,工行宁波市分行还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其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如牵线其总行旗下的工银金融租赁公司与轨道交通公司合作,以隧道、机车等资产为租赁物的轨道交通公司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

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投资中,除财政资本金外,其他建设资金主要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取得,目前已组建的项目建设银团有9个,其中工行宁波市分行参与的银团就有7个。因为轨道交通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作为民生工程,也较难给金融机构创造高回报,但工行宁波市分行始终如一地支持轨道交通项目,在组建2号线一期项目银团贷款时,给予期限、宽限期等方面提供了最优惠的政策。

同时,工银金融租赁公司作为轨道交通合作的主要融资租赁业务伙伴之一,它以更灵活的方式为轨道交通公司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有效地盘活了公司资产。另外,工行宁波市分行还以较低利率的理财直投贷款很好地补充了轨道交通公司已开通项目的运营周转资金,为项目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除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金融支持外,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为宁波轨道交通发展“轨道+物业”新模式,提供轨道交通沿线物业开发的金融服务业务,从而提升了宁波轨道交通的“造血功能”。

轨道交通1号线站台。沈颖俊摄

携手共进 未来合作更紧密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2号线一期已开通运营,通车里程75公里,日客流量在35万人次左右,初步形成“十字型”轨道交通基本骨架。3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一期等工程及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在建工程总长度约110公里。根据轨道交通建设远景规划,轨道交通线网将呈现“一环两快七射”布局结构。其中“一环”为5号线成环,“两快”为两条市域线穿城在中心城区形成的快线,即余姚到象山、慈溪到奉化的城际铁路在中心城区穿越形成的两条快线。“七射”是指1、2、3、4、6、7、8号线。

轨道交通与工行宁波市分行两者之间的合作在未来也将更加紧密。目前,宁波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正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为了配合轨道交通新的融资要求,我们在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希望推出更多创新化的融资方案,在此基础上,我行将加强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地铁全产业链上的合作,全方位提供金融服务,以满足他们的资金需求,相信我们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工行宁波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