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银(险)企对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8日下午,宁波市知识产权局与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创新港会议中心举办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银(险)企对接会。宁波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袁小林、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副

1月8日下午,宁波市知识产权局与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创新港会议中心举办2019年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银(险)企对接会。

宁波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袁小林、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陆雪莲做了政策宣讲、工作部署,风险池管理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评估机构介绍了相关产品和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池基金管理方宁波天瑾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兴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宁波银行市分行等商业银行进行了合作签约,参会企业与中信银行宁波市分行、杭州银行宁波分行、包商银行宁波市分行、建设银行高新区支行、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兴业银行海曙支行、奉化农商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人保宁波分公司、平安保险宁波分公司等展开了合作对接。

合作签约

宁波市这几年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每年大致在2~3亿元左右。宁波市知识产权局也在下属事业单位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建设了“天一生水网”知识产权融资平台,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和杭州银行及部分评估机构进行了很好合作。从2014年以来,已帮助宁波威瑞泰默赛多相流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融资20余笔,融资额超过了亿元,质押的知识产权以专利权为主,融资金额从200万到1000万不等。

2018年11月份,宁波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宁波市财政局出台了《宁波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池基金管理办法》,这个政策降低了商业银行风险问题。也让参与专利价值评估的评估机构也提供了一定比例的风险资金,参与了风险池共建,也承担一部分风险。《风险池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市级风险池基金首期规模为3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专项,以后视运作情况予以统筹安排。鼓励各区县(市)积极制定政策,安排本级专利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并通过与市级基金共建风险池、共同约定风险承担比例等方式支持区域内企业融资。对于共建风险池的区县(市),基金将给予优先支持,并按各自出资比例分别承担相应风险。

对接会现场

知识产权质押的风险一般由三方共担,其中:风险池基金最高风险分担比例为78%;合作金融机构(放贷机构)和评估公司(评估机构)最高风险分担比例分别为20%和2%。在无其它第四方参与的情况下,三方按该比例共同承担贷款本金损失。

合作金融机构应承诺按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关政策,提供不低于10倍风险池基金合作额度的贷款授信。发放贷款时,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利率上浮应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贷款期限一般不少于3个月,单笔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宁波市也借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重点城市之机,安排专门经费,大力支持专利权人通过购买专利保险来降低专利权被侵权时的风险,提升专利权的保护水平。这项工作自2018年11月份启动以来,人民保险、平安保险等有关保险公司已经全面开展有关险种推介、客户访问等工作。

此项工作的开展将为广大发明专利的权利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应对各类侵权行为提供有力保障。希望企业为主的专利权人积极投保、涌跃参与。

宁波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袁小林发言

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是科技金融工作中比较新的两项工作,对政府部门、广大企业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各方面都是一种新的任务,都需要新的突破。宁波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希望各方做好沟通和交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稳字当头,稳妥推进,更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

新闻背景: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指以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等的权利作质押,经评估作价后向银行等融资机构获取贷款,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一种融资行为。专利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无形资产抵押贷款方式,在国外已有近百年历史,我国是从本世纪刚开始推进的一项新兴业务。

专利保险工作能够有效降低专利权被侵权时的风险,有效促进专利权人的专利申请和维权积极性,从而提高专利权的保护和运用水平。

目前,国内一些省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推动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