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提前2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2018年仅25个灰霾天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8年,宁波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1微克(2013年为54微克/立方米),下降38.9%;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87.7%,较2013年提

“2018年,宁波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1微克(2013年为54微克/立方米),下降38.9%;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87.7%,较2013年提高12.4个百分点(2013年为75.3%);灰霾日较2013年减少113天(2013年为138天),6项污染物浓度限值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今天下午,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宁波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发布了宁波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宣告宁波提前2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自2013年起“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宁波累计投入124.5亿元,换来了宁波更多的蓝天白云。

五年来,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截至2018年,全市完成3家火电企业17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14家地方热电企业41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拆除11台热电锅炉,淘汰4200余台燃煤小锅炉和123台煤气发生炉,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我市基本完成燃煤污染治理,各类燃煤设施进入稳定达标阶段。

“十二五”期间,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26.84%和38.27%,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2017年底,我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又分别下降16.9%和11.1%。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一步提升。五年来,组织全市石化、化工、包装印刷、涂装等12个行业开展全过程的深度治理。截至2018年,全市已投入17亿元,完成734家石化、化工等工业企业的VOCs治理工作,累计削减VOCs1.6万吨。VOCs治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机动车船污染治理举措进一步落实。截至2018年,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超过20万辆,市区公交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4574辆,占比73.5%;推广新能源车2.5万辆,安装充电桩4935个,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全市投运400台电力驱动龙门吊,建成高、低压岸电121座,年均船舶接岸电超过3500艘次,成为全国使用岸电频率较高的港口;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为28.1%,集装箱海铁联运量60万标箱,同比增长50%,增幅居全国首位。

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200家、“低散乱”和“散乱污”企业(作坊)1.1万余家,完成19个重点区块(行业)整治工作。严格实施新扩改建项目新增污染物及煤耗减量替代制度,全面禁止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热电联产电站,全面禁止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电厂和燃煤小锅炉;实行清洁能源替代政策,全市管道天然气供应量超过24亿方,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超过249万千瓦。热负荷在100蒸吨/小时以上的17个工业园区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

严查严管的执法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五年多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8年,全市涉气的环境违法处罚金额2625.25万元,同比增加50%,保持了高压严管的宁波力度;涉气信访量同比下降58.1%,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17%,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深入分析研究我市大气污染现状和成因提出: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17%、17%、20%。全面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等工作目标;到2030年,力争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工业废气、机动车船污染治理和面源污染治理,开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