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市2018年度城区绿地养护 “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结果出炉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10日下午,宁波市城区园林绿地养护2018年度“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终审会在市园林局正式召开。经相关程序,最终评出了10块“最优&r

1月10日下午,宁波市城区园林绿地养护2018年度“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终审会在市园林局正式召开。经相关程序,最终评出了10块“最优”绿地和2块“最差”绿地。

10个“最优”和2个“最差”

今年是我市城管园林部门开展年度绿化养护“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活动的第三年,前两年该评选活动受到了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市民群众的热心参与,对全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年初,在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工作精神大背景下,开展了园林绿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得到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区园林部门的大力配合。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采取高强度、多频次、广覆盖的行动原则,以全域化考核为目标,落实“行走甬城马路办公”要求,对海曙、鄞州、江北、奉化、北仑、镇海、高新七个区范围,实行绿地养护管理常态化监管模式,一年下来,绿化养管面貌大有改善。

2018年,市园林局对中心城区,570余块绿地进行了考核抽查,根据考核成绩,组织专家于2018年12月中下旬对排名前30和排名后20的绿地,进行现场集中考评。专家建议,其中前20名和后15名作为当天的终评候选绿地。

此次召开的“最优”、“最差”绿地评选终审会邀请了市人大、民主党派代表、媒体还有普通市民共9名代表,共同评审。经过激烈的讨论评审,最终结果显示,十块“最优”绿地分别是海曙区月湖公园与中山广场、江北区兰江绿地与新江滨公园、鄞州区鄞州公园与院士公园、北仑区同三高速出口、镇海区中官西路(庄市大道-明海南路)与绿轴体育公园、高新区科技公园。两块“最差”绿地分别是海曙区青林湾西侧绿地、鄞州区后庙路东侧绿地。

镇海绿轴体育公园(一期)

滨江公园

科技公园

兰江绿地

鄞州公园

院士公园

月湖公园

中官路

中山广场

“最优”绿地众望所归

可以看到,十大“最优”绿地基本上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绿化景观结合完美,平时维护得也很到位,颜值都很高,也是市民常去的公共休憩场所。

拿高票当选的海曙月湖公园来讲,专家认为,公园整体景观丰富,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协调,植物丰富,乔木、灌木树形完整,层次分明,天际林缘线变化优美,四季植物变化丰富,草坪覆盖率高,纯度高,养护管理比较精细,较好地体现了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的水准。

镇海区的中官西路(庄市大道至明海南路)也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中官西路(庄市大道至明海南路)整个道路绿地整洁优美,绿化景观效果佳。绿地内植物层次分明,长势较好,草坪整齐、平整,植物修剪到位,卫生保洁到位,中官西路(庄市大道至明海南路)体现了精细管护这一点。

后庙路东侧绿地

青林湾西侧绿地

“最差”绿地令人堪忧

在评审现场,记者也看到了当选“最差”的2块绿地,据各区城管园林部门反馈,被评为“最差”绿地中的海曙区青林湾西侧绿地为青林湾小区配套绿地,由物业管理,但已近失管状态,园路压损严重,并出现毁绿占绿现象,卫生不洁,似垃圾中转站,杂草杂株丛生,无人为管理痕迹;评为“最差”绿地中的鄞州区后庙路东侧绿地为街道管理范围,乔木死株,裸地,林下存在较大体量的废弃广告、垃圾等,杂枝任其生长,设施破损,路侧花坛灌木死株明显。

在此次年度养护“最差”绿地评选过程中,经专家现场考评得出15块绿地为“最差”绿地候选名单。各区城管局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马上联系相关责任单位,积极推进整改力度,至终评会召开前,15块候选绿地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改,比如海曙区西湖花园周边绿地、鄞州区湖下路(沧海路—启明南路)绿地、北仑区疏港公路两侧绿地、奉化区体育馆周边绿地等等,整改效果明显。但也据各区城管园林部门反映,候选绿地因多为街道、开发商、物业等责任单位绿地,配合整改力度无法完全把控,致使后期整改情况反馈不一,如海曙区青林湾西侧绿地,整改情况不佳,且反复出现,最终被评上;鄞州区宁南南路与鄞州大道东南角绿地为罗蒙环球城红线管辖范围内绿地,评比前呈长期失管状态,虽有动作,但整改过程配合不力等。2018年度园林绿化养护“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工作虽暂告段落,但市绿化主管部门将在后续环节,继续跟进整改情况,督办到底。

此次年度园林绿化养护“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在各级各界支持下圆满完成,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将以上10块“最优”绿地作为全市绿地养管示范,将继续接受市民的检验,以精细化养管为目标,推动全市绿地向“最优”发展。针对“最差”绿地,城管园林部门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全面摸查,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养管责任,还市民更美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