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海炼化乙烯装置绩效评价世界领先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月18日,从所罗门公司2017年度全球烯烃装置绩效评价会议上获悉,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乙烯装置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镇海炼化乙烯自2011年参评以来,连续第4次获得这一殊荣。美国所罗门公司(SAL)

1月18日,从所罗门公司2017年度全球烯烃装置绩效评价会议上获悉,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乙烯装置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镇海炼化乙烯自2011年参评以来,连续第4次获得这一殊荣。

美国所罗门公司(SAL)是全球唯一开展炼油、乙烯等评价的专业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绩效数据库和业界最佳实践方法,每两年评价一次。本年度全球共有131家乙烯企业参加所罗门绩效评价。

图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乙烯裂解装置

绩效评价围绕重置资产投资回报率、单位高附净现金收益、单位高附现金操作费用、单位高附净能耗、维修效率指数等5项指标进行。评价结果显示,镇海炼化有四项处于第一群组,一项处于第二群组。

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2010年一次开工成功,10月,获中国石化“标杆装置”称号。2011年、2013年、2015年参加所罗门全球烯烃装置绩效评价,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且指标一次比一次先进。近年来,镇海炼化不断自我加压,从原料成本、安稳运行、国产化攻关上下功夫,为再次评价世界领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为工作人员在乙烯中控室操作

镇海炼化精益求精降低原料成本。公司攻关团队发挥SPYRO软件测算功能,每周动态测算乙烯原料排序,找出在整个炼化一体化情况下,最适合乙烯装置加工的原料,去年,乙烯原料成本在中国石化专项竞赛中排名第一。

该公司优化生产保持安稳运行,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他们不断进行裂解炉长周期攻关,延长裂解炉烧焦间隔时间,将炉子培养成“大胃王”。乙烯RTO二期项目的投用,让先进控制系统(APC)这个“电子操作工”的触角更加灵敏,温度控制更加精确,精准提升高附产品收率。2018年累计高附收率达到62.37%,创历史最好水平。

镇海炼化还通过技术攻关加大设备国产化力度,提升产品产量。去年,国产裂解气大阀投用等一系列的改造措施,运行指标一再刷新纪录,全年乙烯产量相比2014年(同为检修年)高出2万多吨。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