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市管道路检测正式结束 实现检测“全域化、常态化、智能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在中山东路上,一辆激光动态弯沉检测车正沿着道路检测路线,对路面进行逐段“体检”。检测车顶端有两个灵活的“大眼睛”——景观相

近日,在中山东路上,一辆激光动态弯沉检测车正沿着道路检测路线,对路面进行逐段“体检”。检测车顶端有两个灵活的“大眼睛”——景观相机,还有两个大型指示灯、闪爆灯用于探照前方道路,尾部则安装4台相机和4个激光器。我们发现,待智能检测车结束常规检测工作后,道路上又出现了一个新成员。这辆车造型奇特,用一辆牵引车拉着一个大“箱子”,“箱子”底部装有激光器用于记录路面弯沉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虽然是个大块头,但工作能力一点不含糊,能实现快速、连续、动态、无损的路面弯沉测量。据悉,随着此次现场检测工作的完成, 2018年度市管道路全部外业检测正式结束。

由于材料、交通和气候条件以及使用年限等原因,宁波城区路面的破坏速度越来越快,各类病害也越来越多,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和沉重的社会负担,道路养护费用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为做好2019年市管道路养护工作,科学制定道路养护计划和养护策略,研究并着手解决城市道路养护的科学性问题,2018年10月,城管市政部门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道路进行“健康诊断”。检测主要分为常规检测和结构检测。常规检测主要通过智能道路检测车对路面破损、车辙、平整度及构造深度等进行检评;结构检测主要应用激光动态弯沉检测车对路面弯沉、结构强度进行检评。

“相比以往,今年我们不但实现了市管道路(全部车道)的全域检测,完成所有市管道路的结构普查,同时中心城区道路的检测范围也大幅增加。2014年,我们开始着手道路检测工作,通过抽取部分市管道路(部分车道)尝试常规性工作;2016年,我们完成了68条市管道路(主要车道)、14条区管道路常规检测,同时对市区“六横六纵”主干道及快速路共计48条重要城市道路结构检测,并实现浙江省首次城市道路结构强度普查;2017年,我们实现所有70条(段)市管道路(全部车道)及部分区管道路常规检测,同时打破城市道路弯沉快速检测技术瓶颈,应用激光动态弯沉检测车,对39条(段)市管道路进行深度弯沉测量,实现真正快速、连续、无损、精准检测,”城管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们将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常规检测扩大到所有市管道路及172条区管道路;结构检测覆盖范围扩大到“六横六纵”重要主干线19条路及区管道路75条。通过检测工作的深入,道路常规检测工作实现了从部分市管道路到道路全覆盖的升级,并逐渐向区管道路延伸,结构检测则实现了从由无到有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宁波城管市政部门开展的道路检测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如上海常规检测三年一次,且未覆盖全车道),自2018年市管道路检测工作已按照《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的要求,实现常规检测一年一覆盖,结构检测两年一覆盖,并逐步向区管道路推广应用。

除了做好常态化检测,据了解,此次检测,城管市政部门将会结合宁波市城市道路综合管理平台,通过道路智能检测和管理平台联动,利用平台的空间分析能力,对实时、多途径的道路监测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和维护,建立一套高效、精准、多维度的数据获取和更新体系。之后将基于大数据的道路检测与评价体系,不断完善道路养护实施作业模式,提高道路养护资源利用率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从而提升道路服务品质和科学治理能力。具体检测报告将于3月正式出炉,届时每条检测道路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完整检测报告,从而为养护方案和工程计划等养护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