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质双提升 2018我市完成规上工增加值3731亿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天下午,宁波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在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副市长陈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上,通报了过去一年工业和科技工作情况,提出了2019年重点任务。此外,市金融办、北仑区、杭州湾新区和江丰电子、吉

今天下午,宁波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在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副市长陈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上,通报了过去一年工业和科技工作情况,提出了2019年重点任务。此外,市金融办、北仑区、杭州湾新区和江丰电子、吉利汽车的代表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了讲话。

过去一年,是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重大决策启动之年,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攻坚之年,也是我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质性启动之年。

工业发展实现量质双提升。去年,全市完成规上工增加值373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4.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4%,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并与排名第二的杭州差距进一步拉开。实现规上工业利润总额近123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27.6%,稳居全省榜首。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7.5%,居全国领先水平。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4万元/人.年,同比提高6.7%。

重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实质性启动建设,高水平谋划推进宁波软件园建设,杭州湾新区汽车制造基地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磁性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引进共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等高水平大院大所10家。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3511”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4%,其中节能环保、高端金属、稀土磁性材料和光学电子产业等增速均超过15%。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2%和9.3%。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落后产能淘汰、低效企业改造出清等工作有序推进。

整体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市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才进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二。新引进全职院士9名,“甬籍院士”全职回归实现零的突破。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创历史最高。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达到7.3万件和4.5万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十二五”末还不到35%),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近55%。

企业梯队建设扎实推进。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全年千亿级、行业骨干企业总产值增速均达到12%左右;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累计达到28家,居国内城市首位;26家企业入选省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18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量1741家),创新型初创企业近2000家,42家企业入选省“小升规”企业“创业之星”名单。

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深化,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单位排放增加值三项指标全省第一。降本减负工作扎实推进,“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年为企业减轻各类税费负担862亿元,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科技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加速融通,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

今年,年全市工业科技工作的目标是:工业方面,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工业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全员劳动生产率稳定增长;科技方面,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8%以上,完成技术交易额1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高新技术投资增长10%。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